绿色信贷年均增长31.3%!湖州“五个聚焦”推进绿色金融改革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1.07.16  打印本页  分享:
住建部日前在湖州召开推进会,指导推进湖州绿色建筑和绿色金融协同发展试点。会上,湖州发布了首创的绿色建筑与绿色金融协同发展数字化平台——“绿建通”平台,为绿色建筑产业链关联企业提供全方位的绿色金融服

住建部日前在湖州召开推进会,指导推进湖州绿色建筑和绿色金融协同发展试点。会上,湖州发布了首创的绿色建筑与绿色金融协同发展数字化平台——“绿建通”平台,为绿色建筑产业链关联企业提供全方位的绿色金融服务支持。

作为全国唯一的绿色建筑和绿色金融协同发展试点城市,湖州率先编制了绿色金融和绿色建筑协同发展试点实施方案,全方位构建支持绿色建筑发展的区域性金融服务体系,创新开发“绿色建筑开发贷”,落地全国首单绿色建筑性能责任保险,全市绿色建筑信贷占比不断提升。

自2017年获批成为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以来,湖州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聚焦构建标准体系、创新科技应用、完善政策配套、强化产品供给、着力风险防控,扎实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发展。截至目前,全市绿色信贷年均增长31.3%,比全国绿色信贷增速高出11.3个百分点。绿色贷款不良率仅为0.05%,累计取得30余项全国率先或首次试点成果,被《亚洲货币》评为中国最佳绿色金融创新地区,长三角“40+1”城市群绿色金融竞争力第一名。

为了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湖州不断完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制定“绿色金融25条”“金融10条”等配套政策。每年安排10亿元专项资金和1亿元绿色贴息资金,对绿色金融产品创新、绿色企业上市等给予奖励或补助,对列入重点绿色企业(项目)予以差别化贷款贴息奖励,最高可享受基准利率12%的贷款贴息补助、75%的担保费率补贴。

浙江同源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国际化的创新生物技术高科技公司,专注于靶向抗肿瘤新药的研究开发。不久前,该公司与毅达资本、三花弘道沟通对接,完成股权融资2.6亿元。“资金及时到位,将加速推进新药的研发和产业化,我们的技术先发优势全面凸显,后续经营也将迎来爆发式增长。”公司负责人对发展充满信心。

同源康与毅达资本、三花弘道的成功牵手,是“绿融通”股权融资平台开展资本对接的一大成果。依托数字化转型,湖州加速推进绿色金改,创新推出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下设“绿贷通”“绿融通”“绿信通”三大金融服务子平台,为绿色企业提供银行信贷、资本对接、融资担保、绿色认定、政策申报等“一站式”金融服务。

与此同时,坚持企业需求导向,制定实施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清单,创新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保险等产品服务,满足绿色企业多样化和多维度的融资需求。如创新推出“绿色园区贷”,通过金融手段支持小微企业集中入园,目前已在全市36个小微园区推广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