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布最新居家隔离指引,对厨房卫生间有新要求!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5.13  打印本页  分享:
5月8日,北京市疾控中心网站上公布了居家隔离的相关文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居家隔离观察工作指引(第四版)》(下称《工作指引》),进一步升级了居家隔离条件,提出了12条居家隔离观察的基本条件,

5月8日,北京市疾控中心网站上公布了居家隔离的相关文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居家隔离观察工作指引(第四版)》(下称《工作指引》),进一步升级了居家隔离条件,提出了12条居家隔离观察的基本条件,只有符合这12条,才能进行居家隔离。

“与第三版相比,居家隔离的条件指引更加明确,同时增加了厨房以及卫生间的条件。”一位公卫专家表示。

之所以有此变化,该公卫专家表示,是根据当前奥密克戎病毒的特点所做出的决定。根据空气动力学研究,气溶胶是新冠病毒很重要的一个传播方式,可以通过管道进行传送并引发感染,所以这次对于居家隔离条件做了进一步完善,以防范在居家隔离期间发生传染事件。
“这也是当前北京市采取‘十字花’转运的依据。”上述公卫专家表示。

所谓“十字花”转运,是指朝阳区南磨房乡广泰西路3号院一位居民被确诊为阳性后,根据防疫政策,和确诊病例住同一楼层或者同列居民13户共29人紧急转运集中隔离。这是因为同楼层居民存在同时空交集的可能性,而同列居民共用下水、烟道,也可能造成传播风险。

对厨房以及卫生间提出了哪些要求?

根据《工作指引》,居住场所配有可独立使用的厨房、卫生间。同时,厨房的排烟设施应配有止回阀或通过管道直接排向室外;厨房洗涤盆等器具排水管道应与排水系统紧密连接,如采用插入式连接,应做密封处理。

对于卫生间而言,其排风管应设置止回阀或具备开窗通风条件;卫生间除自带存水弯的坐便器外,其他卫生器具必须在排水口以下设存水弯;地漏应设置水封装置,洗脸盆等器具排水管道应与排水系统紧密连接,如采用插入式连接,应做密封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