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奉贤新城打造数字孪生城市,首批项目总额已超9亿元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1.09.23  打印本页  分享:
数字江海目前正作为奉贤新城一号工程加速推进。其位于奉贤新城北大门,有着绝佳的区位条件和生态基底,根据规划,这里由奉贤区政府与临港集团联手打造,将成为城市力全渗透的数字化国际产业城区。数字江海不是一

“数字江海”目前正作为奉贤新城“一号工程”加速推进。其位于奉贤新城“北大门”,有着绝佳的区位条件和生态基底,根据规划,这里由奉贤区政府与临港集团联手打造,将成为城市力全渗透的数字化国际产业城区。

“数字江海”不是一座有城市功能配套的产业园区,而是一座产业、社区深度融合的微型城市。在这个区域,整个地块、每个组团,甚至是单栋建筑都是高度产城融合,有生产用地、研发用地、商业、住宅、办公、学校等多种类型组合。未来,在“数字江海”,在一座单栋建筑上,一楼可能是展示空间,二楼是研发中心,三楼是办公区域,而四楼则有可能是住宅生活空间。因此,“数字江海”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产业城区,更是新城“美好产业场景的孵化器”。

与此同时, “数字江海”以建设低碳韧性的绿色生态示范区为设计理念,以绿色发展为内涵,一体化统筹水、绿、岸、建筑、能源、地下空间和海绵城市等多要素设计,实现全域全环节的低碳韧性发展。

“数字江海”强化产业空间的弹性管理。为适应未来产业发展,增加规划弹性,试点应用Z类综合用地政策和灵活的支路划分方式,实现从“终极目标制定”到“规划引领发展”的转变。

同时,“数字江海”要打造一个城市数字化转型创新示范区,这也是积极响应上海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要求,立足区域产业发展特色,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与美丽健康、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基础上,以示范应用为先导,推动数字产业集群。

“产业城区、绿色低碳韧性、产业空间弹性管理、数字化转型”正是“数字江海”的独特魅力。

目前,奉贤与临港集团已完成合资公司组建,梳理确定产业、平台、市政等三大类型的推进项目,确定开发时序,将率先启动175亩先行区域并计划年底开工,涉及林地搬迁、水系平衡等前期工作有序开展。

此外,“数字江海”国际产业社区的重要门户——“数字江海”招商展示中心,已完成选址和建筑方案设计工作,计划于10月底完成全部设计工作。“数字江海”也已签约和储备了一大批优质项目,并于近日迎来一批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涉及项目9个,总金额超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