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湘乡版工业碳账户上线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3.04.24  打印本页  分享:
湘乡版工业碳账户日前上线,湘乡市100余家规上工业企业拥有了自己的碳账户。据悉,湘乡是省内首个对工业企业碳排放数据进行采集、核算、分析和贴标管理的县(市)区。建立工业企业碳账户体系,是湘乡市创建绿色金

湘乡版工业碳账户日前上线,湘乡市100余家规上工业企业拥有了自己的碳账户。据悉,湘乡是省内首个对工业企业碳排放数据进行采集、核算、分析和贴标管理的县(市)区。

建立工业企业碳账户体系,是湘乡市创建绿色金融示范市的基础性工作。去年,该市聘请专业技术团队,历时半年打造了包括能碳监测、碳排放分析、贴标评价等功能的湘乡市工业碳账户。

工业碳账户上线后,可实现政府、企业共同参与社会治理,推动企业节能减碳和全社会能效水平提升。一方面,湘乡市政府可依托工业碳账户及时掌握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能碳利用水平,因地制宜制定管控和激励措施。另一方面,工业碳账户通过精准采集企业能源消耗和生产工艺中碳排放值,核算出企业的碳排放总量和碳排放强度指标,形成企业的碳账户指标体系,让企业了解自身碳家底,发掘减排空间,寻求精准的绿色发展路径。

据了解,在搭建工业碳账户平台的同时,湘乡市还委托邮储银行湘乡支行对规上工业企业开展碳核算,目前已完成101家企业。位于湘乡经开区的金联建材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无醛负离子纸面石膏板的企业。邮储银行湘乡支行采集该公司能耗和碳排放数据后,还出具了近三年温室气体排放报告。由于碳排放量呈逐年下降趋势,邮储银行湘乡支行为金联建材有限公司办理了绿色企业“科创贷”产品,公司用这笔钱实施“煤改气”工程,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进一步减少了排放。

目前,上述101家企业的碳核算数据已全部接入湘乡市工业碳账户,这些企业的碳排放总量和碳排放强度指标对标行业基准值后,分别被贴上“红、黄、浅绿、深绿”四色标签。接下来,湘乡市在加快规上企业碳核算工作的同时,加快“碳账户”场景应用,引导金融机构根据碳账户贴标情况,为企业提供差异化的信贷服务,增强绿色金融推动转型发展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