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气候融资报告》发布,实现碳达峰目标,绿色投资需求保守估计14.2万亿元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3.04.18  打印本页  分享:
如何应对气候变化所需巨大资金需求?报告认为,政府的公共财政资金只是杯水车薪,绝大多数资金供给需要依靠市场机制有效撬动,气候投融资机制建设工作势在必行。气候投融资规模不断增长此次研讨会由中国节能环保

如何应对气候变化所需巨大资金需求?报告认为,政府的公共财政资金只是杯水车薪,绝大多数资金供给需要依靠市场机制有效撬动,气候投融资机制建设工作势在必行。

气候投融资规模不断增长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节能)和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共同主办。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气候投融资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李晓文在大会上表示:“这几年气候投融资的规模不断增加。有数据统计,在过去10年当中,全球气候投融资实现两位数的增长,特别是在2019年和2022年,出现质的飞跃。”

李晓文提到,从监测数据来看,过去五六年来,21家主要商业银行的绿色信贷余额增长了88%,增速非常快。其中2021年和2022年增速在30%以上。而在银行金融机构支持的绿色贷款当中,90%都涉及气候领域。

招商银行研究院行业与区域所所长李凡分析,“双碳”目标或将催生百万亿元规模的投资需求。在这些投资需求中,占比最大的是包括风力发电、光伏发电、核电等在内的新能源发电领域;其次是钢铁、水泥等传统行业节能绿色改造带来的投资需求;此外还有新能源汽车整车、电池、零部件、充电基础设施相关投资需求等。

2021年12月,生态环境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多部门组织开展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并印发了《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方案》。

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截至去年底,23个试点地方共储备气候投融资项目超1500个,涉及资金近2万亿元,其中11个地方的气候投融资项目已经获得金融机构的支持。

气候投融资产品与模式日益丰富

在赋能各行各业低碳转型的实践中,气候投融资产品与模式日益丰富。

“近年来,中国节能积极探索创新气候投融资产品与模式,为节能环保事业提供有力支撑。”中国节能党委常委、总会计师朱庆锋在研讨会上表示。

在绿色基金方面,朱庆锋介绍,中节能亚行基金有力撬动了更多社会资本参与京津冀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截至目前,总投资金额约36亿元,带动其他社会资金投入超过260亿元,实现清洁供热超过3000万平方米,每年将减少燃煤消耗近118.5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48.21万吨、粉尘125.19万吨。

朱庆锋还谈到,在绿色信贷方面,截至目前,中国节能通过旗下金融服务平台中节能财务公司累计为绿色企业及项目提供各类绿色信贷达1100多亿元。在绿色债券方面,2022年中国节能共计发行15亿元绿色债券,有力支持了光伏、风电等产业的发展。

招商银行则为风电、光伏、储能等设备上游零部件厂商提供“新能源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帮助上游供应商灵活便捷融资,同时帮助新能源核心企业保障供应链安全。

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呼吁,应明确气候投融资的标准,强化企业层面碳核算和碳信息的披露,同时加强对转型金融的关注。在他看来,气候投融资取得了很多成绩,但是许多资金用于支持“纯绿”项目的发展,大量高碳行业的高碳企业向低碳转型还未得到足够金融支持。

“转型金融是绿色金融体系的重要补充。”《2022中国气候融资报告》也指出,在现有条件下,中国能源转型的模式仍需通过发展更清洁的能源或开发更低碳的技术实现逐步过渡,转型金融会在其中起到重要作用,将保障可持续发展和碳减排目标的分阶段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