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装修工程碳排放计算标准》编制组正式成立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8.20  打印本页  分享:
2022年8月9日,由全联房地产商会全装修产业分会、友绿智库统筹推动的《全装修工程碳排放计算标准》编制组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北京·中冶置业顺利召开。来自万科、首开、龙湖、远洋、绿城、保利、旭辉、招商、

2022年8月9日,由全联房地产商会全装修产业分会、友绿智库统筹推动的《全装修工程碳排放计算标准》编制组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北京·中冶置业顺利召开。

来自万科、首开、龙湖、远洋、绿城、保利、旭辉、招商、华润、中交、当代、中冶等地产企业及五合国际、国住人居、金螳螂、博洛尼、金龙腾、四季沐歌、太阳雨、奋安铝业、海尔、千年舟、采筑、潜水艇、瑞明门窗、华测、升华云峰、泰山石膏、威能、白云化工、邦得新材、万家乐、依玛等40余家全装修产业链相关企业代表参加。

此次团体标准编制组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由全联房地产商会全装修产业分会秘书长陈忠莉女士及友绿智库创始人黄俊鹏博士联合主持,并向与会专家和嘉宾介绍了编制《全装修工程碳排放计算标准》背景、意义和组织方式。


全联房地产商会全装修产业分会秘书长陈忠莉

会上,全联房地产商会党委常务副书记、秘书长赵正挺先生代表商会进行了致辞。


全联房地产商会党委常务副书记、秘书长赵正挺

赵秘书长在致辞中讲到,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首次提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国家战略。而房地产行业作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同时也是碳排放大户,积极贯彻“3060”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一直以来,建筑业节能减碳工作的关注焦点主要集中在建造过程和运行阶段,而对于建材和装饰装修带来的隐含碳的减排问题缺乏关注,更没有相关的计算标准。为了更客观的反应建筑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促进建筑业双碳目标的达成,今天,我们迎来了全联房地产商会新团标--《全装修工程碳排放计算标准》首次工作会议。

这部标准也是行业首部针对建筑全装修工程的碳排放计算标准,旨在规范建筑装饰装修工程碳排放计算方法,帮助项目装饰装修工程的碳排放预算、核算。为企业碳排放计算提供标准和依据,赋能全装修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走好双碳之路。

会议上,友绿智库黄俊鹏博士从三个方面阐述了全装修碳排放计算和评价标准编制的必要性。

一是现有标准不完善。当前建筑业普遍使用的建筑碳排放计算标准缺乏对住宅建筑和公共建筑装修工程碳排放计算方法、隐含碳强度判断等议题缺乏足够的支撑,而装修工程的发生频率高、多次装修带来的碳排放总量并不低于建筑本体隐含碳,装修工程的碳排放结构也与建筑物大不相同。

二是市场需求客观存在。目前中国加入国际减碳计划SBTi的企业数量已经达到194家,而提出SBTi目标的企业总数已经达到3470家。这些企业在自用办公室二次装修、分支机构选址时,都非常重视装修工程的碳排放总量和强度。

三是全联房地产商会全装修产业分会具备强大的行业资源整合能力,可以带动全装修全产业链低碳发展。



友绿智库创始人黄俊鹏

中冶置业作为本次会议的协办单位,同时也是本标准的参编单位。会上,中冶置业设计总监王柏先生指出,《全装修工程碳排放计算标准》的编制有其重大意义,对行业发展极具有影响力,中冶置业未来也将积极践行双碳理念,推动企业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中冶置业设计总监王柏

在会议上,友绿智库高级分析师朱安博女士,对《全装修工程碳排放计算标准》的编制内容做了简单介绍,她指出,在“3060”的大背景下,发电、钢铁、水泥、石油、化工等行业已经开始制定碳达峰碳中和路线图,而中国房地产业、建筑业作为碳排放大户,一直都缺乏建筑装修工程方面的碳排放计算标准不利于建筑全生命周期碳中和,现仅有部分建材与运营企业核算方法与报告指南。根据相关数据统计,目前我国正在制定的关于建筑碳排放计算的标准有4个,已经发布的有6个。但是针对建筑装修工程方面的碳排放计算标准,并没有相关标准。


友绿智库高级分析师朱安博

同时,她指出,目前全装修工程存四大问题:

建筑质量低、寿命短;

传统装修的抵消、污染与资源消耗;

二次装修产生大量建筑垃圾;

缺乏装修工程碳排放计算。

因此,为了更好的推进国家双碳目标的达成,推动建筑全生命周期的低碳高质量发展,一本有关于“建筑装饰装修工程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计算标准”亟需出世。

关于《全装修工程碳排放计算标准》的编制框架,朱安博女士也进行了非常细致的介绍,她指出,本标准规定了建筑装饰装修工程隐含碳计算与评价的范围、规则,以及计算方法和评价要求。其中计算方包括既有装饰拆除阶段、装饰材料及产品生产阶段、装饰装修施工阶段、施工废弃物处理阶段及施工废弃物再利用阶段中产生的碳排放计算方法。

全联房地产商会标委会主任赵凤山先生、全联房地产商会标委会副主任辛萍女士在会上分享了商会团体标准工作的开展情况、全装修产业分会在团体标准方面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以及本次标准立项和编制情况,并宣布了《全装修工程碳排放计算标准》编制组正式成立。



全联房地产商会标委会主任赵凤山


全联房地产商会标委会副主任辛萍

会上,各位专家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代表针对标准编制的整个框架和内容展开了讨论,大家各抒己见,线上线下智慧碰撞,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

其中,当代置业(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陈音先生就标准的名称、标准的框架、涉及范围的边界等问题,都提出了很多实操性意见。


当代置业(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陈音


远洋集团总监刘宇钏


国住人居总监彭典勇


海尔集团地产行业市场总监王康


奋安铝业京津冀大客户经理宗曙彬


海尔集团全屋智能华北总监付海涛

在会议最后,全联房地产商会全装修产业分会常务副会长、中交海洋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周济先生做了总结发言。


全联房地产商会全装修产业分会常务副会长中交海洋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周济


周济先生首先代表张鹏会长对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

紧接着,他指出,全联全装修产业分会秉承【标准链合·标杆融合】的价值理念,继之前完成《住宅全装修评价标准》后,又与时俱进地组织《全装修工程碳排放计算标准》的编制,在经济转型的新形势下很有意义。

周副会长对标准编制工作提出三方面建议:

一是深刻理解走向未来的城市建设的大趋势,即“双重转型”和“三碳经济”下的“一体两翼”——以第三代全工厂化的装配式建筑为主体,以绿色低碳的新能源和数字智慧为两翼。

二是深刻认识高质量发展理念和“三稳”要求下的新基建和新地产,其核心是新基建包括新地产的“三者”定位、对第三代全工厂化装配式建筑的主动推广以及绿色低碳的积极应用。

三是精心组织全装修工程碳排放计算标准的编写工作,提出要按照“五性原则”,采取“五种策略”,构建“五位一体”的全行业、全产业链协同聚力的动力效应,去完成这一艰巨、复杂而富有时代意义的编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