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欧盟碳交易体系改革案遭欧洲议会否决,欧盟碳关税(CBAM)表决取消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6.10  打印本页  分享:
欧洲议会周三 (6月8日) 支持从 2035 年起禁售燃油车的提案,加速转向电动车。但另一方面,针对改革欧盟碳排放交易系统的提案却遭否决,使欧盟「绿色新政」(Green Deal)气候计划意外遇挫。欧盟「绿色新政」矢

欧洲议会周三 (6月8日) 支持从 2035 年起禁售燃油车的提案,加速转向电动车。但另一方面,针对改革欧盟碳排放交易系统的提案却遭否决,使欧盟「绿色新政」(Green Deal)气候计划意外遇挫。

欧盟「绿色新政」矢言在 2030 年以前达到较 1990 年减少 55% 的温室气体排放,并进一步在 2050 年实现气候中和。这需要产业、能源和运输业加速减排。

根据欧盟执委会去年的提案,2035 年以前把新车的排放量减少 100%,等于届时将禁售所有汽柴油车。

在周三表决中,中间偏右的欧洲人民党试图把减排目标砍到 90%,但并未如愿。这代表法案虽然还没定案,但强化欧洲议会未来与各成员国协商最终方案文本时的立场。

交通运输产生的二氧化碳约占欧盟排放量四分之一。若欧洲禁售燃油车,配合另一项要求各国设置充电桩的提案,将加速朝电动车转型并鼓励汽车业为电气化投资。

碳交易体系改革案遭否决,另一方面,欧洲议会同日在分歧中,否决了改革碳排放交易系统 (ETS) 的提案。

此提案旨在扩大 ETS、纳入交通运输和营建产业,是欧盟整个气候变革计划的基础。

欧洲议会绿党和社会党议员认为,提案中针对扩大碳交易的力道不够强,而投下反对票,最终提案以 340 张反对票对 264 赞成票遭到否决,34 票弃权。

由于 ETS 改革案遭否决,和该提案密切相关的欧盟碳边境税表决因而遭到推迟,方案退回起草委员会重新修正,表决时间等待进一步通知。

如今 ETS 改革文本将退回欧洲议会的环境委员会并再次协商,这对欧盟执委会的重要立法计划是一大打击。

欧盟执委会去年提案时,希望把 ETS 的碳排放减少 61%,左派阵营希望试图提高到 63%,而极右派的绿党和社会党目标是 67%。

碳市场专家对此结果感到意外,但强调改革只是被延后,并非失败。

欧盟碳关税方案重点内容

1、适用范围

碳关税的适用产品将包括水泥、电力、化肥、钢铁和铝。欧盟排放交易体系的覆盖范围较广,包括各种碳密集行业和能源密集行业,除以上5类外,还包含炼油、造纸、玻璃等,但这些行业的产品目前并未被纳入碳关税的征收范围。

2、排放量的核算

《提案》分别为“简单产品”和“复杂产品”列出了不同的排放强度计算公式。“简单产品”的排放强度等于一步工序应摊的直接排放量除以产品产量。“复杂产品”的排放强度等于各步工序的直接排放量之和除以产品产量。产品质量与碳排放强度的乘积就得到了最终的产品排放量。

原则上排放量的计算应基于进口产品的实际排放强度。但特殊情况下也可以套用默认的排放强度。

3、纳税方式

进口商需要首先获得从事CBAM管控产品进口业务的资格,成为注册进口商,并在本国的CBAM系统中开设独立账户后才能进口相关产品。根据进口产品的碳排放量,进口商将向本国CBAM主管机关购买相应的CBAM电子凭证。欧盟拍卖排放额度的每周平均结算价格将成为下一周的CBAM电子凭证价格。每一张CBAM电子凭证都有独立的编号,进口商购买CBAM电子凭证的数量、价格和日期均记录在CBAM系统账户里。

4、碳关税的结算

每年5月31日之前,注册进口商须向本国CBAM主管机关申报以下信息:按类统计的进口产品总量、每类产品的总排放量、应缴纳的CBAM电子凭证数量(扣除进口产品在生产国已付碳价和欧盟同类产品企业获得的免费排放额度)。碳关税并不是在产品进口环节逐笔征收,而是在第二年的1到5月期间统一结算。

5、监管措施

欧盟将碳关税的执行下放到欧盟成员国层面,由各国的CBAM主管机关负责进口商注册、信息登记、排放量的申报与核查、CBAM电子凭证的缴纳、回购和清零。并通过保证金缴纳、申报前核查、申报后审查等保障措施防范偷税漏税等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