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0%绿化率,香港碳中和摩天大楼方案公布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1.12.30  打印本页  分享:
近日,名为“太古绿丝带”(Taikoo Green Ribbon)的香港碳中和摩天楼设计方案公布,建筑高230米,是一座将建筑科技与绿色理念高度融为一体,有着一套完整的都市生态系统的高性能建筑。早在2020年11月,香港特

近日,名为“太古绿丝带”(Taikoo Green Ribbon)的香港碳中和摩天楼设计方案公布,建筑高230米,是一座将建筑科技与绿色理念高度融为一体,有着一套完整的都市生态系统的高性能建筑。

早在2020年11月,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发表《施政报告》时表示,香港致力争取于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由Arup设计的碳中和塔楼,意在拥抱并推动香港实现碳中和的城市目标,为香港的环保发展树立一座灯塔。

Arup在做方案的过程中把绿色、节能、双碳的目标贯彻到设计当中,以低技为主、高技为辅,展示了其对脱碳设计的承诺。

塔楼立面为弧形PV材质,配有空中花园、藻墙和各种可再生能源;广泛的绿色空间网络系统在场地面积上创造了350%的绿化率。

建筑的形态设计意在以最优解回应基址的条件状态,包含一系列的绿色合作空间,于内部形成了一条贯穿的上升路径。这一路径还设有水冷花园、广场、景观空中跑道、自然通风花园,以及可容纳500人的屋顶剧院。

塔楼几乎完全自然通风,以最少的能源消耗提供舒适室内环境,为用户营造一个全新代际的可持续工作空间。自动空气感应装置还会辅助室内的空气流通,同时AI控制的智能立面系统可过滤空气并适应塔楼的微气候环境。

塔楼东西侧立面为配有PV板的自操作窗户,以及原材料来自回收塑料瓶的3D打印遮阳元素。南侧立面包含一系列包裹在弯曲PV中的管状模块化单元,可容纳会议空间、咖啡馆和其他相关设施。

未来,低碳发展的能力会变成一个新的竞争力。设计是驱动全产业链或建筑绿色转型最重要的支点,通过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的提升可以影响上游的材料企业,也可以升级下游楼宇的改造。香港碳中和塔楼是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对建筑行业的变革与创新的一次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