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绿色建筑完成“点绿”向“全绿”转变!“十三五”以来新增绿色建筑面积6716.1万平方

来源: 齐鲁网·闪电新闻  作者: 闪电新闻记者 冯宜雯  时间: 2021.02.07  打印本页  分享:
济南市人民政府近日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2月7日 下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进行政策解读。《实施意见》发布以来,受到各方面广泛关注,那么,目前济南市绿色建筑发展情况如何?《实施意见》对推进济南市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有何意义?

       济南市人民政府近日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2月7日 下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进行政策解读。《实施意见》发布以来,受到各方面广泛关注,那么,目前济南市绿色建筑发展情况如何?《实施意见》对推进济南市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有何意义?

 

       对此,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绿色建筑节能与科技处处长满意在发布会上介绍说,济南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山东省的战略决策和部署要求,强化顶层设计,积极推动济南市绿色建筑向高质量、规模化发展,以绿色建筑产业化发展为中心的工作有序推进。2013年以来,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支持绿色建筑发展的政策文件,自2015年起,市及县(市)规划区范围内所有新建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设计标准。近年来,济南市绿色建筑技术创新突飞猛进,被动式超低能耗、装配式建造等绿建领域科技发展领跑全省,逐步走在全国前列,绿色建筑已完成从“点绿”向“全绿”转变,正在由“浅绿”到“浓绿”过渡。

 

       满意介绍说,“十三五”以来,济南全市新增绿色建筑面积6716.1万㎡,其中二星级以上高星级设计标识项目920.55万㎡,居全省首位;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试点示范在全省范围内数量最多、类型最全,是最具代表性的城市;目前已获得高星级健康建筑认证标识的项目总面积达24.74万㎡。

 

       “2020年,我市坚持超前谋划各项工作,进一步完善政策监管措施,深入推进我市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出台了《济南市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实施计划》等14份文件。积极打造绿色建筑产业宣传推广平台,牵头成立了全国首个跨省(区)的区域性住建领域城市联盟——黄河流域绿色装配式建筑城市联盟,向外输出绿色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济南经验’。”满意表示,成功承办了第五届山东省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新技术产品博览会,获得住建部和省市领导的高度评价。全年新增绿色建筑面积1538.9万㎡,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691.18万㎡,新增太阳能建筑应用面积1307.42万㎡,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154%、144%、261%。新增公共建筑节能监测项目43个,建筑面积280万㎡;6家企业的23种产品获得三星级绿色建材认证证书。

 

       据悉,《实施意见》印发后,下一步,将牢牢把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重大历史机遇,按照济南发展格局新十字方针,结合“十四五”发展规划,围绕推广绿色建筑、提升建筑绿色性能、推动装配式建筑发展、提高建筑节能水平、推广绿色建材和绿色施工、打造绿色建筑产业集群等六项“十四五”期间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全面推进绿色建筑产业发展,建设功能完善、绿色宜居、健康安全的高品质建筑,不断改善城乡居住环境、提升居民居住体验。

 

       满意表示,《实施意见》在建筑容积率、建设手续、奖补资金等方面提出的重点支持高星级绿色建筑、高星级健康建筑、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装配式建筑等四类建筑发展的14条政策,旨在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政府的宏观调控作用,有效提升市场主体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加快绿色建筑关键技术和标准研发应用,推动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新工艺成果转化。提高社会各界对绿色建筑的认同度,营造良好发展氛围。大力推动济南市绿色建筑的高质量、规模化发展,切实推动住建领域节能减排,建设以“碳中和”为核心的绿色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