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管理师这样炼成

来源: 宁夏新闻网  作者: 郑艳  时间: 2019.04.06  打印本页  分享:
 1月26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15个拟发布新职业公示,既有现在流行的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人员,也有大家不常听说的农业经理人、人工智能训练师、数字化管理师……数字化管理师是干啥的?宁夏有吗?中国会计服务联盟联席主席、宁夏代理记账行业协会会长、金财互联数据服务(宁夏)有限公司负责人朱勇刚告诉记者,他就是经阿里巴巴集团钉钉酷学院认证的钉钉布道师、钉钉数字化高级管理专家,他的创业经历也见证了宁夏的数字化转型发展。

 1月26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15个拟发布新职业公示,既有现在流行的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人员,也有大家不常听说的农业经理人、人工智能训练师、数字化管理师……数字化管理师是干啥的?宁夏有吗?中国会计服务联盟联席主席、宁夏代理记账行业协会会长、金财互联数据服务(宁夏)有限公司负责人朱勇刚告诉记者,他就是经阿里巴巴集团钉钉酷学院认证的钉钉布道师、钉钉数字化高级管理专家,他的创业经历也见证了宁夏的数字化转型发展。

曾经差点做了黑客

   在朱勇刚的公司,进门处就有门禁人脸识别系统,访客可以通过扫码预约进入;员工打卡也可人脸识别,办公区还有人脸识别售货系统、自动售货机、共享充电等配套设施,连装订文件也使用电子设备……处处显示出一位“科技控”老板的偏好。

   “其实我最早学的是会计,很多同学都是会计师。”朱勇刚1990年毕业到银行上班,当时每个月工资只有60元,做账也没有电脑,都是打算盘。1994年到1996年,他到湖南在职学习证券房地产时,开始逐渐接触到财会微机,当时使用的计算机还是DOS系统,要学编程、Basic语言、数据库,他笑言在学校成绩不是特别好,但从南方回来就有经商头脑了,对计算机也非常感兴趣。

    回到宁夏后,朱勇刚继续在银行上班,但是业余时间会收购买卖邮票、纪念币、炒股、做外汇交易,还热衷上网。“我是中国最早一批网民,最早的QQ号是6位数。当时拨号上网网速只有14.4KB,最早的一款RPG游戏叫《仙剑奇侠》,我当时也在玩,还学着做主页展示自己。那时候网络很慢,浏览器都是国外的,QQ的前身叫OICQ,模仿国外的ICQ,中文软件基本没有。有一段时间,我觉得做黑客挺酷,想做黑客但没做成。当时,我通过学习考了高级网络操作员,调到另一家银行做网络管理员。”

在起起落落中成长

    1998年,当34岁的杭州小伙马云四处向人兜售中国黄页,却一度被人当做“骗子”时,朱勇刚也在密切关注外部变化。“我没想到马云成功这么快,一两年的时间就快速成功,互联网烧钱、挣钱真容易!”朱勇刚一心想到大公司、大平台去闯荡,业余时间又学计算机、又学日语。当时股市也很疯狂,他仗着自己学过证券房地产,可以用软件进行分析,还研究过波浪理论、量价比等技术就去炒股,结果背了200多万元的债,第一段婚姻也在此期间受挫。

    在人生低谷期,为了还债,朱勇刚白天在银行上班,下午去保险公司卖保险,晚上还跑出租车,常常一天就睡一两个小时。他想请假去考保险代理资格证,领导说他不务正业,整天干乱七八糟的事。当时,银行要上市,朱勇刚就买断工龄,辞职出来专门销售保险。每天早晨6点起床,挨家挨户去推销保险,一直工作到晚上12点,脚走出水泡也只能自己回家拿针扎破,第二天接着去跑……干了半年多,就从业务主任升到经理,虽然没挣到钱,但是朱勇刚还是很感恩这段经历,因为学到营销理念,而且遇到了对的人。朱勇刚用了8年时间击败其他对手,追到现在的媳妇。他还给自己制定了严格的学习目标:每年至少要考一两个证,有国际会计师、注册纳税筹划师、注册国际高级职业培训师、注册机动车评估师等,到现在已有二十几本证书。

做代账公司被挖墙脚

    朱勇刚用在保险公司学到的营销理念去销售润滑油,他母亲为了帮他还债,也出来成立了一个只有两名注册会计师的宁夏永昌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因为太累,让他到事务所帮忙。事务所发展很快,扩大为拥有十几名注册会计师的中等规模。期间,朱勇刚发现,不管什么公司成立,第一步都要验资,代理记账必不可少。他根据市场需求注册了代理记账公司,一两年就发展成为颇具规模的代理记账公司,公司客户最多的时候代理了600多户企业的账务税务日常处理。

    “因为增长过快,也埋下了隐形的定时炸弹,在人员管理上出了问题。”朱勇刚感慨,他请来的专职会计在他的公司里挖墙脚,客户流失非常严重,到2010年只剩40多户。他自问待那个会计不薄,问对方:“为什么挖我客户?”对方回了一句:“因为你傻呗!”
这件事深深刺痛了朱勇刚,他想从行业法规寻找制裁的办法却无解,一度让他怀疑人生人性。在代理记账行业,打价格战、挖客户、做假账、虚开票似乎是司空见惯的事,但这显然是不对的,他深刻意识到行业自律的重要性,不再将目光停留在个人的恩怨得失上。在十几位朋友的支持下,他响应国家号召,成立了宁夏代理记账行业协会,希望能让行业健康发展。

追求阳光下的发展

    从2016年开始,朱勇刚开始到用友集团、金蝶软件等国内各大软件公司和全国各地代理记账行业协会学习,3年多的时间飞行13万公里259小时105次,与外界不断交流,只为了解主流软件公司和大大小小的代账公司及代理记账行业协会是如何运作的,边学边看边了解,寻找更好的发展模式。

    在去杭州阿里巴巴集团总部学习时,朱勇刚对他们的价值观很认同,很快成为这家公司的“粉丝”,交费去杭州培训学习了4次,成为经阿里巴巴钉钉认证的数字化高级管理专家、酷公司训练营布道师。

    朱勇刚认为,数字化管理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可以帮助企业在线上完成人、财、物、事等所有运营环节的闭环管理和数据沉淀,减少试错成本,提高工作效率,促进整个行业规范、正规、健康发展。

 

朱勇刚(左)与阿里钉钉创始人陈航合影。受访人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