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兰州市积极构建绿色金融体系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3.27  打印本页  分享:
为了让“源头活水”更好地浇灌实体经济,兰州市金融业重点在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和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持续发力,在提质增效、惠企利企上做足文章,为促进兰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充足“燃料”。绿色金融是助力实现

为了让“源头活水”更好地浇灌实体经济,兰州市金融业重点在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和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持续发力,在提质增效、惠企利企上做足文章,为促进兰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充足“燃料”。绿色金融是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途径。业内人士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过程,是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的形成过程,也是着力解决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绿色变革的必然选择。

近日,兰州新区市政建材有限公司成功拿到农发行兰州市西固区支行发放的1.45亿元绿色贷款。

“当时拿到这笔绿色贷款的时间比我们的预期要快两个月左右,这对企业发展来说至关重要,有助于项目快速推进。”兰州新区市政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李祥德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近年来,我行加大对节能减排、低碳循环产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同时在业务流程等方面下足功夫,优先满足绿色产业、低碳领域融资需求。”农发行兰州市西固区支行负责人张华告诉记者,“这笔绿色贷款将用于兰州新区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支持建筑垃圾回收处理、再生建筑材料生产,助力发展循环经济。”

“十四五”期间,“绿色”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流色,而金融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血脉,为经济的绿色发展提供了必不可少的资金支持。

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人行兰州中心支行以兰州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为重点,在加强政策引导,扩大绿色信贷投放;加强科技赋能,推进产品服务创新;加强合作搭建智库,凝聚绿色金融发展共识等方面齐发力,不断推动全省绿色金融发展提质增效。截至2021年末,兰州市绿色信贷余额1637.57亿元,同比增长11.27%,占全市贷款余额的11.51%,占全省绿色贷款余额的64.75%。

目前,兰州新区试验区建设不断优化“绿金通”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了绿色项目线上认定评级、绿色金融激励政策兑现、绿色保险业务线上办理等功能,加大信息集成共享力度,提升绿色产融对接效率。2021年末,“绿金通”平台已注册企业1031家,上线金融产品115种,实现融资102.05亿元。绿色融资需求广泛而多元,随着低碳发展向深处走,企业转型调整与资金需求更加多样,倒逼绿色金融产品创新、种类升级。

在政策的大力推动下,我市金融机构不断优化绿色信贷规划,加大绿色信贷投放力度,“光伏贷”“风电贷”“节能贷”“陇药通”等一系列绿色金融产品的推出,对于探索金融支持绿色矿山、绿色建筑、生态扶贫、垃圾发电等创新模式,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具有积极作用。

市政府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围绕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和双碳目标要求,鼓励银行机构向绿色领域倾斜配置资源,加大对节能环保、污染防治、清洁能源等领域信贷投放。引导金融机构和企业通过发行绿色金融债券、绿色公司债券、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等方式募集资金。同时,引导保险机构创新绿色保险产品,加快推广环境污染责任险;用好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基金,促进绿色产业发展;支持兰州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

中小微企业是吸纳社会就业的主力军。2020年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犹如一场大风浪,让不少企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疫情,全市各金融机构“一盘棋”,积极发挥地方性金融机构在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方面的作用,精准施策,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大金融支撑。

市政府金融办配合搭建了兰州信易贷、大数据普惠金融服务等平台,常态化开展政金企融资对接活动、金融机构进园区活动,适时收集、推送项目融资需求名单,切实提高中小企业贷款可得性和便捷性,努力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近年来,举办各类融资对接活动50余次,累计推介项目2000余个,有力支持企业纾困发展。

去年4月,兰州市首贷服务中心成立。它的成立,对缓解零信贷小微企业首贷难问题,提升融资对接效率具有积极意义。据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中心已协调18家金融机构入驻政务大厅,为企业提供“线上+线下”一站式融资服务。现已受理贷款咨询客户1692户,受理贷款业务1144笔,办理贷款金额达到了8.01亿元。

最近,为解决兰州树屏产业园大天源建材市场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兰州市首贷服务中心近日在兰州树屏产业园大天源建材市场开展了中小微企业融资对接活动。活动现场,企业通过咨询银行产品、了解贷款优惠政策、 现场申请贷款、线上提交贷款资料等方式,得到了为其量身定做的金融资服务方案。当天,现场18家银行,受理小微企业贷款金额达2300万元,现场通过线上办理贷款9笔,金额430余万元。

记者了解到,为优化营商环境,金融机构不断开辟企业融资新途径,如建设银行“云税贷”、兴业银行“税兴融”为诚信纳税民营企业提供融资便利;中国银行“接力通”、甘肃银行“续贷通”为企业提供无还本续贷服务;建设银行“小微快贷”、邮储银行“小微易贷”满足了民营企业高频、小额的资金周转需求。

疫情期间,我市金融机构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政策要求的同时,时刻关注中小企业的金融需求,克服重重困难,发挥自身优势,彰显金融担当。

2020年2月,兰州马老六清真餐饮有限公司受疫情影响无法正常开门经营,由于无营业收入,还款压力骤增。农行兰州城关支行主动对接企业,并按照相关政策为其调整变更还款计划,帮助企业纾困。这笔贷款到期后,该行又主动为其办理了1000万元续贷业务,有效助力企业持续发展。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第一时间梳理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名单,通过简化审批流程、开通绿色通道、实行利率优惠等差异化政策,对涉及疫情防控的信贷业务,特事特办、即来即审,全力保障疫情防控企业增产扩产。去年一年,已累计为129户小微企业投放各类贷款1.03亿元。”农行兰州城关支行行长马得金告诉记者。

市政府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我市将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抢抓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政策机遇,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壮大,服务“都会城市、精致兰州”建设,为攻坚推进“强省会”行动战略、系统推进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把兰州建设成区域性金融中心,打造创新引领的金融高地,努力变“金城”为“金融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