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广阳湾智创生态城2030年实现碳达峰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2.17  打印本页  分享:
2月11日,重庆市政府官网发布《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高质量创建广阳湾智创生态城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要紧扣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和智创生态城定位,做靓广阳岛城市功能名片,高水平引领重庆在推进长江

2月11日,重庆市政府官网发布《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高质量创建广阳湾智创生态城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要紧扣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和智创生态城定位,做靓广阳岛城市功能名片,高水平引领重庆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并明确到2030年,广阳湾智创生态城要实现碳达峰。

《意见》指出,广阳湾智创生态城被赋予了四大定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命共同体;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

《意见》提出,到2025年,广阳湾智创生态城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碳排放总量进入平台期,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初步建成。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和数字化治理水平显著提升,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大幅提高。到2030年,广阳湾智创生态城除了要实现碳达峰以外,碳排放量也要稳中有降,绿色低碳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到2035年,广阳湾智创生态城影响力和竞争力全面提升,科技创新实力处于全市前列,创建全国有影响的零碳示范区。

为此,《意见》明确了市级层面的有关支持政策:支持重庆经开区率先承接国家重大改革试点;建立重庆经开区与市级部门“直通车”制度,在规划编制、财政补助及项目要素保障等方面建立直接沟通机制;在现行市级与区县财政管理体制不变的前提下,增设一级金库,增强重庆经开区资金统筹能力;支持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加大对广阳湾智创生态城的投资力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