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MAN智慧健康生活体系,旭辉交出的“韧性城市”答卷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1.11.01  打印本页  分享:
2010年10月31日,上海世博会圆满闭幕,联合国将这天设立为世界城市日,激励人类为城市创新与和谐发展而不懈追求和奋斗。今年世界城市日的主题为应对气候变化,建设韧性城市,旨在提升城市有效应对极端气候变化、

2010年10月31日,上海世博会圆满闭幕,联合国将这天设立为“世界城市日”,激励人类为城市创新与和谐发展而不懈追求和奋斗。今年世界城市日的主题为“应对气候变化,建设韧性城市”,旨在提升城市有效应对极端气候变化、高烈度地震、烈性疫情、剧烈经济波动等重大灾害和冲击,迅速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的能力,是各国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命题。

旭辉多年发展中,始终关注与城市共生,积极探索绿色低碳建筑发展道路,倡导健康居家及社区生活方式,并推动物联网等智慧科技应用与创新研发,更以不断升级的“HUMAN智慧健康生活体系”,作为应对气候变化、建设韧性城市所交出的旭辉答卷。

2020年,旭辉自主打造“HUMAN智慧健康生活2.0”体系,为绿色、健康、智慧三大理念融入建筑生产的全链条提供方向和标准。2021年10月,基于大数据调研和客户洞察,该体系再度升级,“HUMAN智慧健康生活3.0”正式上线。旭辉始终致力于打造美好人居环境,不断优化升级绿色建筑、健康生活、智慧社区理念,助力城市发展,让城市生活更加美好。 

旭辉积极响应国家碳中和号召和绿色低碳发展政策,将可持续理念贯穿建筑的全生命周期,以“绿色”作为开发、设计、施工、运营及供应链管理的出发点和重要评价指标之一,通过全生命周期的节能减排,打造能最大限度地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质量建筑,营造绿色环境、打造绿色社区。

旭辉在今年全新升级的“HUMAN智慧健康生活3.0”体系中,将碳减排相关的规范和标准纳入绿建标准。同时,持续要求旗下所有住宅产品必须至少获得绿色建筑一星设计标识,其中高端项目力求达到绿建二星或三星标准,以及LEED、BREEAM等国际绿色建筑认证的相关要求。截至目前,旭辉达到国内外绿色建筑认证的住宅、商业项目共计41个,在绿色产品力打造上不断进发。

上海 | 世纪古美 上海首个超低能耗住宅项目、中国房地产业协会“2021 ACTIVE HOUSE 主动式建筑先锋实践” 荣誉项目实景图

除了绿色减排减少城市污染,体现“韧性城市”的一个重要考量维度,便是在极端气候中的恢复能力。今年多地城市遭遇暴雨洪灾,令“海绵城市”的建设显得尤为重要。早在2019年,旭辉便发布《旭辉集团海绵城市设计指引》,通过在项目设计中纳入“海绵城市”系统的考量,以助力提升城市应对极端暴雨天气、洪涝灾害的能力。目前,已有超90%的旭辉项目落地“海绵城市”设计。

旭辉着力推进的“海绵城市”系统,可有助于渗透地面积水,即使在下雨天一样可以出行自如。存留下来的涵养地下水经过处理,可以用于植被灌溉,重复利用,节约水源。“海绵城市”使城市像“海绵”一样,对雨水具有吸收和释放功能,使社区“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除了对于绿色建筑的大力推进,HUMAN智慧健康生活体系也尤为关注人居的健康需求,追求健康性能的人文建筑空间,从健康用水、洁净空气、居家消杀三个方面全面保障居家健康。

家中配备的智能净水器、恒温淋浴、防干涸地漏,能有效保障饮水、用水的安全健康,清除异味和细菌。智能环境系统根据HUMAN智慧健康生活体系配套的终端——旭辉定制版“天猫精灵”中环境盒子的数据,控制新风系统、空调等设备,让每天都能呼吸健康洁净的空气。带有消杀功能的晾衣架、毛巾架让居家消杀更便捷,无菌生活更健康。

旭辉还着力推动社区内设置洗手点、直饮水点、健康跑道、健身器械等健康设施,让健康常伴左右。

在健康建筑方面,旭辉也设定严格标准,对标国际WELL健康建筑认证标准,推动鼓励旗下符合条件的住宅产品示范区和面向业主的社区多维功能空间——37℃空间达到WELL HSR(Health-Safety Rated)标准,精装修社区努力达到WELL金级、银级及以上标准。

在严格标准的推动下,旭辉在健康建筑的专业认证领域也收获颇丰。位于上海的旭辉总部大楼——恒基·旭辉中心和位于合肥的北辰·旭辉中心双双斩获WELL HSR(Health-Safety Rated)认证。

更加值得一提的是,厦门铂悦·五缘湾上成功获得WELL(PLATINUM)铂金级预认证和健康建筑三星级这两项认证健康建筑领域“天花板级”的权威认证;济南奥体·铂悦府(原名:旭辉铂悦·凤犀台)也于今年6月斩获WELL COMMUNITY STANARD(社区标准)预认证,不仅该项目成为收获WELL、绿建三星、健康三星认证“大满贯”的产品,旭辉也成为行业内为数不多的斩获WELL认证体系下COMMUNITY、BUILDING、HSR(Health-Safety Rated)三项认证标准的企业。接连获得国际权威认证,是对旭辉潜心精研健康建筑的极大认可。

此外,旭辉深度思考智慧科技与理想人居的关系,创新探索AIoT、物联网、5G等前沿技术,从社区交互、智慧家居、便捷通行、全域安全四大方面,打造覆盖从居家到社区全方位的高效、便捷、舒适的智慧生活体验。

智慧社区的建设离不开智能设备的武装。2020年,旭辉集团联手阿里AIoT创新中心,历时800多日,携手开发了HUMAN智慧健康生活2.0操作系统,实现地产行业首次突破,将智慧家居、社区交互、物业服务和城市互联融为一体,以旭慧生活APP+天猫精灵两个终端实现全场景的的覆盖,共同形成一个互联生态网。以交互体验,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业主可以通过旭慧生活APP预约承载各类功能的社区共享平台——缤纷盒子,享受社区内亲子盒子、厨房盒子以及健身盒子的交互体验。

在家中,语音精灵连接智能家居、家电,如智能咖啡机自动冲泡咖啡,除湿器自动调节湿度等;语音唤醒即可轻松切换生活场景,实现“起床模式”、“回家模式”、“离家模式”、“睡眠模式”、“烹饪模式”、“娱乐模式”六种模式随心场景DIY。

以“归家模式”为例,匹配无线功能的智能门锁,将场景与门锁相结合,室内灯光、空调、智能洗衣机、新风系统、地暖、智能窗帘等同步开关,完美实现智能与家居联动。

在便捷通行方面,不论是人行或是车行,都能实现全程无接触、轻松直达家门口。归家时,通过闸机自动识别车牌、人行通道闸机、单元门口机人脸识别、自动呼梯、识别业主所在楼层等技术,实现无感人行。驾车归家时,社区主入口闸机也能自动识别车牌信息,地下大堂人脸识别、自动呼梯,实现无感车行。有客人来访时,手机app即可轻松邀约亲友来做客,自由出入更便捷安全。

社区内设有AI智能摄像头,即时抓拍危险情况如高空坠物等,反馈给物业管理人员。智能井盖、消火栓水压检测等安全设施,保障社区全域安全。当家中有老人或小孩时,通过app人脸录入可实时查看老幼在社区的活动情况,社区入口附近的摄像头也将识别捕捉老幼单独外出的情况,将预警信息发送至物业和app终端,查找人员行走记录。当家中有非法入侵、燃气泄漏、管道漏水等危险情况时,智能设备也会第一时间拉响警报并通过天猫精灵和手机端APP告知业主。旭辉以科技,为生活保驾护航。

升级后的HUMAN智慧健康生活体系3.0加强了物联网应用,让社区交互的“旭慧生活APP” “缤纷盒子”和“天猫精灵”和全域安全的软硬件全面升级,实现空间、功能、场景多位一体,智能互联整个社区。

在智慧方面,潍坊博观天成和上海旭辉·江山都会可谓HUMAN智慧健康生活2.0体系落地智能家居、智慧社区的两大代表作。在2020年12月易居克而瑞与全国房地产CIO联盟联合发布的2020中国地产数字力测评成果中,上海旭辉·江山都会项目入榜“2020年度中国地产数字力--全屋智能标杆项目”,而HUMAN智慧健康生活2.0操作系统荣获“应用创新奖”,充分体现出旭辉在绿色科技住宅领域探索的杰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