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绿色建筑走向零碳建筑,中海摸索出“低碳与发展平衡并重”新模式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1.08.17  打印本页  分享:
从绿色建筑到近零碳建筑,中海低碳与发展平衡并重的范本模式,正在引领行业变革。7月29日,零碳标杆——中海企业集团深圳后海总部基地正式奠基,标志着中海首个零碳项目正式进入建设阶段。为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

从绿色建筑到近零碳建筑,中海“低碳与发展平衡并重”的范本模式,正在引领行业变革。

7月29日,零碳标杆——中海企业集团深圳后海总部基地正式奠基,标志着中海首个零碳项目正式进入建设阶段。

为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3060”总体目标,总部基地将聚焦低碳科技,提高建筑能源使用效率,力争成为国内首批获得国家认证的近零能耗办公建筑。同时,中海企业集团作为国家《零碳建筑技术标准》的参编单位之一,积极献言献策,提供示范项目;这些既是中海将“双碳”目标纳入企业长期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中海零碳建筑之路的关键一步。并且逐渐摸索出低碳与发展平衡并重的新模式,即低碳设计、低碳运营和低碳生态构成的全生命周期的低碳之路。

(中海企业集团深圳后海总部基地)

低碳设计:国家意志央企担当

“2020年9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据国际能源署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建筑领域碳排放约占碳排放总量的2/5。世界关注着中国,而中国也在影响着世界。

中海主动布局,首先建立产学研的全链条。以总部基地为例,中海联合华艺设计、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等机构共同研发,从规划布局、节能减排、工业装配三个维度实践落地。

前期规划——充分考虑环境因素,因势利导,为建筑的零碳策略奠定良好基础。

基于对深圳市常年气候、风向、光热条件的深度分析,从规划布局、自然通风、自然采光及围护结构等方面,最大程度降低建筑用能需求。

“阳光是世界上最好的材料”,总部基地因地制宜地采用偏筒+中庭的布局方式,实现对均质化采光的需求,减少对人造光源的依赖。

“会呼吸的写字楼”,采用南北贯穿式的边庭,创造良好自然对流风;通过风环境和热环境测算,竖向贯通中庭的设计,全年可实现约2000小时自然通风,减少140-160吨二氧化碳的排放。

“低耗能亲自然”,节能幕墙及遮阳系统的应用,每年能够减少40%的太阳辐射量。此外,建筑打造屋顶、露台等绿色空间,实现多层次立体绿化,让处于高强度开发的城市核心区的人们拥有更多亲近自然的机会。

节能策略——转被动为主动,通过空调系统节能、高效能源利用、节能照明、可再生能源等技术手段,最大程度降低建筑能源消耗。

“主动式空调”,选用主动式冷梁空调,实现温度、湿度独立处理控制,解决传统空调吹风感强、冷热不均、系统能耗高等痛点,同时实现系统节能约20%。

“高效能源利用”,采用高效制冷机房设计理念,通过能量分级输送、高效设备、系统优化、精密控制等策略,实现全年平均能效比6.4的目标,达到行业顶级的水平。同时,充分利用数据机房余热回收、新风全热回收等技术手段,提升系统能效。

“清洁能源”,充分利用屋面空间,设置光伏发电,为地下室空间提供照明。

工业装配——试点高标准的工业化建造,由标准化设计到工业化产品。

工业化建造是总部基地零碳策略的重要部分。幕墙设计之初就把幕墙标准化和工业化生产、装配式安装作为出发点,标准化单元板块占比72%,100%实现装配式安装。室内装修除大堂等特殊功能空间外,约60%的公区实现装配式装修交付,涵盖主要的机电设备及装修材料。

以总部基地为研究样本,中海企业集团也正在积极助力国家《零碳建筑技术标准》的编制,彰显了央企担当。

此外,绿色建筑是中海多年来一直在积极探索的命题。仅2020年,中海新增64个项目获得绿色建筑认证,累计达7147万平方米。其中中海商业项目实现100%认证。

近期,中海旗下8个写字楼项目,北京、成都两个OFFICEZIP自由办公项目更是成功通过由国际WELL建筑研究所(IWBI)与绿色建筑认证协会(GBCI)协作的WELL HSR认证,这代表了全球业界对中海绿色、健康办公楼宇打造的权威认可。

低碳运营:融入企业经营

“7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要统筹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尽快出台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坚持全国一盘棋。”

中海已将双碳工作纳入到企业长期发展战略,并自觉融入到企业运营中,自上而下,细化到行动方案。

中海商业正计划开放未来办公零碳实验室,积极引入新能源,除了从建筑耗材、施工工艺、低碳运营全面实现产业数字化升级外,在运营端,与清华大学、香港大学零碳实验室正在进行深度合作,用科技赋能,实现碳追踪、碳标签和采取针对性的减排措施。

早在2017年底,中海就建立了全国统一的能源管理平台,截至目前已覆盖100%自持商业项目,每日监控用电量83万千瓦时,年监控用电量达2.92亿千瓦时,年节约用电量8%以上,相当于每年减少约7475吨标准煤。通过100%使用节能灯具、节水器、排风回收等措施,实现了年碳排放量同比下降16%,减少的碳排放量为近1000亩森林吸收的二氧化碳。

低碳生态:命运共同体

“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习主席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

碳中和是一个多赢的选择,中海广泛号召业主、租户、客户、合作伙伴共同践行低碳生态圈,用低碳、健康的经营理念来引导品牌商户、租户和消费者的行为,构建低碳共同体。COOC中海商务,推出战略租户导入计划,优化引入符合碳中和国家战略的优质企业,评选双碳代言企业,与多家优质企业和合作伙伴共同建立“双碳企业联合会”,推出“绿色租约”理念,共创真正的“低碳社会”。

“大责任与新未来”,中海企业集团以总部基地项目的打造为契机,积极拥抱绿色低碳的下一个时代,也将开启办公建筑零碳运营的全新模式,中海将用低碳设计、低碳运营和低碳生态构成的全生命周期低碳理念,领潮行业发展变革,助力我国“3060”目标的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