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超低能耗整村农宅项目落户昌平区并投入使用

来源: 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 2018.01.15  打印本页  分享:
日前,全国首个超低能耗整村农宅项目正式投入使用,延寿镇沙岭村36户村民,成为这一项目的首批受益者。

    日前,全国首个超低能耗整村农宅项目正式投入使用,延寿镇沙岭村36户村民,成为这一项目的首批受益者。

  村民王玉兰一家11月初正式搬进新家,复式结构的上下两层,显得格外宽敞,客厅、餐厅、卧室、书房、厨房、卫生间一应俱全。房屋坐北朝南,阳光洒进屋内,显得格外温暖明亮。

   沙岭旧村恰好建在泥石流带上,每逢雨季,都会有泥石流滑坡的危险。经过专家前期的论证考察,确定将沙岭新村作为全国第一个超低能耗整村农宅项目进行建设。在国外,超低能耗建筑又叫“被动房”,也被称作“被动式低能耗建筑”,被认为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节能建筑之一。

  村民所说的“凉气吹不进来,热气出不去”就是这种超低能耗住宅最显著的特点,相关资料显示,与普通建筑相比,被动式低能耗房屋几乎不与外界进行热交换,隔热性能更强,可节能80%以上。

  由于在建造过程中使用的都是国外进口原材料,因此这种超低能耗住宅的建造成本较高,相关部门为村民充分争取了各类政策补贴、补助,项目建设还获得了超低能耗示范项目奖励资金。

  据了解,沙岭村的超低能耗建筑项目占地30余亩,农宅建筑面积达7200余平方米;一幢幢整齐美观的小楼格外引人注目,青砖灰瓦、造型古朴大方,突出了徽派建筑风格,也营造了浓郁的文化住宅气息。 新居整村搬迁共涉及36户,目前,搬迁工作已基本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