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引领 绿色化驱动——2022城市与建筑“双化融合”高峰论坛圆满结束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8.03  打印本页  分享:
本次高峰论坛由三位院士领衔,汇聚政府领导、行业专家、领域学者、领航企业、顶级院校等各方力量。由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主办,博锐尚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中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西安市

本次高峰论坛由三位院士领衔,汇聚政府领导、行业专家、领域学者、领航企业、顶级院校等各方力量。由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主办,博锐尚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中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西安市楼宇经济促进会、南京金鹰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英国特许房屋学会(CIH)中国学习认证中心、中国建筑运营管理研究院协办,响应国家建筑双碳战略,为建筑节能发展注入新动力,释放新活力。


会议由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秘书长助理彭琛主持,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会长武涌,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孟建民致辞。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清华大学城市治理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尹稚,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节能中心主任江亿,中国工程院院士、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院士、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吴志强,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郝斌,博锐尚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窦强,北京禹数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沈启,中海物业集团信息科技部总经理沈雷,中建三局信息技术研究院院长白云发表主题演讲。

做好“双化协同”工作,对于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会长武涌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建筑行业上下游企业交流合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以一如既往的韧劲,坚持不懈优化建筑环境,共同服务国家和人民需求,同时,以本次峰会为契机,促进我国“双化融合”技术体系、标准体系、能力体系、考核评价体系的形成,通过这一系列的体系来推动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


深入推进绿色智慧生态文明建设,推动数字化绿色化协同发展,要求“以数字化引领绿色化,以绿色化带动数字化”。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孟建民也表示,此次高峰论坛以“数字化引领,绿色化驱动”为核心,共同探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新兴技术与城市和建筑的深度融合,一定会为数字化、绿色化在智慧城市与智慧建筑的应用落地寻找到通途。也期待各位嘉宾织密数字化企业网,扩大行业朋友圈,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清华大学城市治理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尹稚作《对双化融合的思考——从国土空间到城乡融合》主题演讲,围绕数字化绿色化“双化融合”这一主题,从依靠双化融合践行两山理论、城市与产业资源整合中的双化融合、依靠双化战略实现城乡融合发展等3个方面,重点阐述双化融合与城乡融合发展之间的逻辑关系。


建筑节能是实现低碳的基础,全面电气化是实现双碳目标的主要途径。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节能中心主任江亿作《建筑如何实现碳中和》主题演讲。由于温室气体的过度排放,以及建筑用能数量巨大,建筑节能已经是世界性的大潮流。而要实现中国建筑节能低碳,核心是以建筑节能为基础,取消燃气、燃煤等燃料直接排放,实现全面电气化。同时,利用光储直柔降低建筑用电导致的间接碳排放,大力发展零碳热源以解决建筑用热需求等碳中和路径。


共同关注与参与城市可持续发展,将“碳中和”思想化为行动。中国工程院院士、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院士、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吴志强作《CQ诞生——城市碳中和的数字化跟踪》主题演讲。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虽改善了人民的生活与福利,但同时也带来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与环境压力,全球城市发展已面临重大挑战。中国需要走特色智慧创新的碳达峰路径,智能筹划城市发展的碳天平路径,科学辅助碳中和城市设计布局优化,实现城市的健康、永续发展。

图片


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郝斌作《光储直柔实现建筑绿色用电》主题演讲,围绕建筑绿色用电这一主题,分析国家政策环境与实现应用,提出了“光储直柔”这一实现建筑绿色用电的重要解决方案。

图片


博锐尚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窦强作《建筑“碳中和”的能力建设:必然性、解决方案和价值》主题演讲,以建筑为何要有碳能力、建筑碳能力建设的具体解决方案、建设碳能力建设的必要性与特异性、企业建设碳能力的价值四个部分进行分析研讨。

北京禹数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沈启作《数字化——数智运营一步一个脚印》主题演讲。从互联网时代到数字孪生时代,科技的进步,为数字化的实现提供了现实的技术支撑,也给城市和建筑复杂的表达和建构创造了条件。建筑数智化运营管理平台就如同建筑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载体与连接器,将推动建筑产业各参与者的互联互通,改变产业内数据要素采集和流通的方式,让建筑变得更高效、更绿色、更安全,也是国家“双碳”战略下建筑业减碳增效的必由之路。

中海物业集团信息科技部总经理沈雷作《践行“双碳”战略——建筑能源数字化与绿色化的探索与实践》主题演讲,在建筑数字化转型进程中,中海物业依托数字化、物联网、大数据三项技术,通过应用冷站智控实现双碳落地突破,降低运营成本同时显著提升运行管理能力。


中建三局信息技术研究院院长白云作《从智慧园区到智慧城市》主题演讲,园区是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智慧园区正在全球兴起,数字化、绿色化发展是智慧园区的主要方向、是打造智慧城市的生命线。


思想上碰撞,才能产生新的火光。会议特别设计圆桌论坛,博锐尚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窦强主持,江亿院士、武涌会长、郝斌总工等专家与北京、深圳、南京、武汉、西安分会场进行在线交流,中建三局党委副书记、执行总经理丁文军先生、西安市楼宇经济促进会秘书长李佳先生、金鹰科技集团科技总经理刘禕先生、英国特许房屋学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张甡先生、深圳市城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左壮先生围绕“城市与建筑数字化、绿色化融合”相关问题与专家在线研讨。

会议过程中,南京金鹰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与博锐尚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博锐尚格作为建筑运营领域数智化服务商,经过十多年的经验累积,利用数字化与人工智能技术,助力2000多项目数字化转型升级。此次与南京金鹰集团携手,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利用数据赋能、共同创新,势必为数字化、绿色化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建筑低碳转型建设并非易事,也不能一蹴而就,需要稳扎稳打、循序渐进。过去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的企业将逐渐被淘汰,只有抓住绿色机遇才能为企业、行业未来发展赢得更大空间。建筑企业要清楚地了解自身优势与资源,明确最需把握的关键机遇点;同时积极应对行业挑战,制定清晰的业务转型、能力提升路线图,方能在全球建筑业的新一轮竞争中脱颖而出。

本次峰会感谢WUPENiCity、知领直播、友绿网、机电人脉、智慧城大讲堂、腾讯网、东方时间网、中华网、泡泡网等媒体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