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需要资金几十万亿,金融如何支持绿色建筑?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1.08.06  打印本页  分享:
“在整个建筑产业链里,建材生产、制造、施工、运维各个环节产生的碳排放量,占全部碳排放的比例约达40%。”近日,在“中国国际绿色金融与绿色建筑论坛”上,住建部科技产业中心绿色建筑发展处负责人梁浩说,去年

“在整个建筑产业链里,建材生产、制造、施工、运维各个环节产生的碳排放量,占全部碳排放的比例约达40%。”近日,在“中国国际绿色金融与绿色建筑论坛”上,住建部科技产业中心绿色建筑发展处负责人梁浩说,去年底,全国绿色建筑星级标识建筑面积超过25.69亿平方米,预计未来每年新增的绿色建筑体量约在4亿至6亿平方米,既有建筑绿色改造市场将达万亿规模。

以深圳为例,已将工业、建筑两个碳排放重点行业纳入碳交易市场试点,全市350栋大型公共建筑中,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以上的均入选。为此,碳配额不足的业主需要购买碳配额,否则将受到处罚,配额富余的业主则可出售剩余的碳配额获得收益。

“根据预测,‘十四五’期间,中国每年要投入几十万亿元与绿色建筑相关的资金,这仅依靠财政投入显然不够。”央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雷曜说,建筑部门的绿色发展、低碳转型,孕育着巨大的市场潜力,为绿色金融提供了很大的空间。

根据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何华权介绍,截至今年6月,广州金融机构绿色贷款余额接近5000亿元,同比增长42%,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碳配额交易累计成交近2亿元,占全国成交额的三分之一以上。

金融机构虽已开始探索建筑节能、绿色建筑相关的金融产品和工具,包括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建筑保险等,但支持力度远远不够。气候债券倡议组织中国区总经理谢文泓在论坛演讲中介绍,全球发行的绿色债券约有30%的募集资金流向绿色建筑领域,但是在国内发行的绿色债券只有6%的募集资金流向这一领域,这也预示着国内绿色债券和绿色建筑领域有着非常广阔的增长空间。究其原因,一是监管部门没有将房地产调控和绿色建筑开发区别对待,二是绿色建筑成本较高,“绿色”效果难以保障,比如设计阶段很绿,但在运行阶段脱钩非常严重,运行上没有办法保证足够的节能减排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