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热带岛屿型”近零能耗建筑即将完工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1.07.16  打印本页  分享:
海南自贸港首个近零能耗建筑探索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建成投产,建成后将填补海南省近零能耗建筑示范项目的空白。据了解,该项目位于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西南部的九所镇,是我国最南端近零能耗建筑。项目自去年4月开

海南自贸港首个近零能耗建筑探索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建成投产,建成后将填补海南省近零能耗建筑示范项目的空白。

据了解,该项目位于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西南部的九所镇,是我国最南端近零能耗建筑。项目自去年4月开工建设,一期规划了6栋近零能耗建筑单体,总建筑面积达1.8万平方米。2020年,该项目获得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超低能耗建筑分会“近零能耗建筑”设计标识。

业内专家认为,该项目有力推动了海南岛自贸港零碳园区目标落实,对于热带岛屿型地区发展零碳、低碳建筑具有探索性意义。

4月底,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超低能耗建筑分会调研团队走进这一近零碳建筑示范工程,6栋近零能耗建筑呈弧形排列,建筑外层已经“裹”上一层银灰色“保温衣”。目前工程建设进度已完成60%,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屋面防水、门窗安装作业。

这一层仅50mm厚的“保温衣”看似和普通外墙无异,但作用很大。据项目施工方——五方建筑科技集团董事长崔国游介绍,“保温衣”是一种以石墨聚苯板为主的特殊隔热材料,当建筑“穿”上后,可有效阻挡室外热空气传递,同时建筑外表面采用高反射隔热涂料,比普通涂料表面温度低10—20摄氏度,两者结合可有效降低室内温度,节省空调用电,实现最大程度节能。

崔国游进一步介绍,为尽可能减少阳光照射,在对太阳运动轨迹与辐射强度分析后,项目6栋建筑均采用竖向固定遮阳与活动百叶式外遮阳结合,在满足室内自然采光的同时,最大程度减少室外太阳光热对室内舒适度以及制冷能耗的影响。此外,室外活动式百叶外遮阳还配备了风光雨智能控制系统,以应对突发天气的影响。

据了解,九所镇地处山区,属沿海平原热带气候区域,热带季风气候,冬暖夏凉,年均平均温度20摄氏度以上,年均降雨量为1000—1300毫升。

“九所镇光照强度非常大,光照居全岛之冠,太阳能辐射量在6140MJ/平方米。年总日照时间达2600小时。遵循太阳运动轨迹与辐射的特点,我们在九所镇近零碳建筑设计初期,着重加强了屋顶遮阳功能与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的应用。”崔国游说,通过建筑围护结构的节能以及充分利用太阳光资源,建筑达到了近零能耗建筑标准。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该项目每栋建筑BIPV面积已达300平方米,年均发电量可达3.8万千瓦时。

除此之外,海南作为气候宜人的“天然氧吧”,通风正是当地人日常生活中与吃、穿、住并重的行为习惯。但与此同时,高温、高湿的气候特点也要求海南近零能耗建筑通风系统的设计建设有异于其他地区。

“在新风系统空调措施方面,我们采用全热回收新风机设备,在回收温度的基础上,亦可有效阻碍大气中花粉、尘土等有害微生物及PM2.5,有助于应对九所镇所处地区多沙尘的气候特点;在制冷方面,通过外围护结构以及外遮阳的隔热措施,项目6栋建筑较传统建筑减少了空调的使用,同时采用电风扇辅助提升室内舒适度,一定程度上节省了空调制冷能耗。”崔国游说。

通过分析计算,通过上述一系列节能低碳举措,该建筑年终端能源消耗量为17.5万千瓦时,较普通建筑节能60%。相对国家节能标准而言,可实现节约标准煤6.3吨,减排二氧化碳16.76吨,减少二氧化硫减排量0.13吨,氮氧化物减排量0.24吨,节能减排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