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空间健康与生产力实验室”研究成果在“2022年国际室内空气品质大会”发布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8.03  打印本页  分享:
6月12日,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建筑设计院建筑空间健康与生产力实验室进行的关于办公空间PM2 5 浓度对于生产效率的影响相关研究成果,在芬兰2022年国际室内空气品质大会(Indoor Air 2022 Conference)

6月12日,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建筑设计院“建筑空间健康与生产力实验室”进行的关于“办公空间PM2.5 浓度对于生产效率的影响”相关研究成果,在芬兰“2022年国际室内空气品质大会”(Indoor Air 2022 Conference)上发布,并收录在大会论文集中。“国际室内空气品质大会”是室内环境研究领域的世界顶级学术会议,每3年举办一次。

 
伦敦大学学院巴特莱特建筑学院周家绪博士在大会上发布研究成果

“办公空间PM2.5浓度对于生产效率的影响”是由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建筑设计院“建筑空间健康与生产力实验室”与伦敦大学学院巴特莱特建筑学院(The Bartlett)联合开展的真实场景研究。以往,室内空气品质的研究多着重于空气品质对员工的健康方面的影响,这反映在员工的出勤率和病假天数上。本次研究,推动了建筑领域从业人员、研究人员关注空气品质对生产效率的影响,进而可以更加准确的计算出降低室内空气PM2.5浓度对企业效益的影响。研究成果在“2022年国际室内空气品质大会”发布后,受到大会学术委员会和与会人员的广泛关注,并在大会闭幕式致辞中作为本次大会“特别杰出学术贡献” 进行了总结。

在本次真实场景研究中,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建筑设计院总建筑师曾宇、“建筑空间健康与生产力实验室”主任汪洪博士对准现场实验作了详细的部署。建筑设计院设计一院、总建工作室和总工办共计60多位员工应邀作为受试者参与实验。室内空气PM2.5浓度由新风空气净化器和个人台式空气净化器共同调节和精确控制。在一个月的实验中,受试者被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影响生产效率的因素通过测试受试者的工作记忆力,短期记忆力,反应速度,注意力等分项指标获得。皮电反射(EDA)和心率变异性(HRV)设备记录了受试者在测试过程中的生理数据的变化。后期的数据分析表明,当室内空气PM2.5浓度降低后,受试者的生产效率显著提高。

在“2022年国际室内空气品质大会”上发布的研究成果,被收录在大会论文集中。后续研究成果,将陆续发表在国内外科学期刊中。


 


在“建筑空间健康与生产力实验室”进行的室内空气PM2.5浓度与生产效率大样本,真实场景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