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健康建筑评价规程解读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1.09.17  打印本页  分享:
为了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健康发展,在大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指导下,大连市绿色建筑行业协会、大连理工大学及远洋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等10余家设计、科研领域等单位共同编制了大连市《健康建筑评价规程》D

为了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健康发展,在大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指导下,大连市绿色建筑行业协会、大连理工大学及远洋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等10余家设计、科研领域等单位共同编制了大连市《健康建筑评价规程》DB 2102/T 0015—2020。该规程由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12月31日正式发布,由大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提出并归口管理,2021年1月31日起实施。

制定背景

在政策层面,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健康中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是全面提升中华民族健康素质、实现人民健康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国家战略。

在环境层面,近年来噪声干扰、水质和食品安全、空气污染、极端气候等问题频发,而当室外环境因素不佳时,建筑自身对环境因素的保护、改善和性能提升就显得更为重要。

社会层面,慢性病、老龄化等社会问题越发突出;长期反复的疫情使得人们的居家时间大大增加,对于居家办公、健身和生活便利的要求大幅提升,更让人们再次认识到了建筑作为健康性能保障者的重要性,疫情滤镜放大了建筑业对健康建筑打造的诉求。

重要内容解读

什么是健康建筑

建筑是人们工作、生活、交流、休憩的重要场所,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二的时间是在建筑中度过的。据统计,各类室内的污染物和环境品质问题是引发慢性病、造成早死的重要因素,建筑的性能直接影响人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随着人们对于居住健康的重视和关注,国内外对健康建筑进行了许多探索和努力,例如美国WELL标准、中国建筑学会《健康建筑评价标准》(T/ASC 02-2016)等。在大连市《健康建筑评价规程》中,对健康建筑进行了明确的定义:在满足建筑功能的基础上,为建筑使用者提供更加健康的环境、设施和服务,促进建筑使用者身心健康、实现健康性能提升的建筑。

核心指标

《规程》是全国首个市级健康建筑地方标准,填补了大连市民用建筑健康性能评价标准的空白,对推动大连市健康建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规程》于2020年8月7日成立编制工作组,9月7日正式予以立项,此后多次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召开专家研讨会,最终形成了适合大连市特色的《健康建筑评价规程》。

《规程》遵循《健康建筑评价标准》(T/ASC 02-2016)的六大核心指标:空气、水、舒适、健身、人文、服务,结合大连市的气候类型、地理条件、人文特色进行补充,对建筑从规划、设计、建设到运行管理阶段全过程的健康相关指标进行了把控,对我国健康建筑标准体系进行完善。

健康建筑各类评价指标的权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