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进展观察报告》重磅来袭!

来源: 金蜜蜂GoldenBee  时间: 2020.08.20  打印本页  分享:
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简称ESG)信息披露在全球范围内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 金蜜蜂最近重磅推出《ESG进展观察报告》,回顾了ESG相关政策、文件和实践的进展,综合了目前各界对于ESG的最新态度和认知的基础上,旨在厘清ESG信息披露的基本逻辑、理顺ESG与CSR的关系、明确ESG信息披露的原则与价值,同时为企业如何推进ESG治理提供建议。 本文摘编报告主要内容与思考,以回应上市公司以及资本市场等利益相关方对于ESG的关注。

1. 缘起Origin

1.1.ESG的提出

20世纪20年代,排除与宗教伦理观相悖的投资领域(如烟草、军火等)的“伦理投资”概念出现,成为最早考虑社会影响的投资。

20世纪90年代,环境问题日益突出,企业环境表现成为投资价值判断依据之一。1989年,环境责任经济联盟(CERES)成立并提出《瓦尔德斯原则》,倡议企业界采用更环保的方式履行企业对环境的责任。与此同时,贫富差距等社会问题的凸显,区域和全球性金融危机,社会价值创造和“公司治理”逐渐纳入投资考量之中。

2004年6月,“环境(Environment)、社会(Social)及治理(Governance)”一词出现在联合国《全球契约》中。2006年,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UN-PRI)正式成立,提出ESG框架并列举部分考量因素;同年,《高盛环境政策:2006年终报告》发布,正式将E/S/G三个看似并无关联的名词并列在一起。

1.2. 监管机构的重视

2018年5月21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表示,要研究建立上市公司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报告制度, 2018年9月30日,证监会对《上市公司治理准则》进行了修订,修改内容之一是借鉴国际经验,确立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ESG)信息披露的基本框架。

1.3. 股票交易所的行动

截至2017年底,全球共73家股票交易所响应联合国可持续证券交易所倡议(UN Sustainable Stock Exchange Initiative,简称UNSSE),中国上海和深圳两地交易所分别是第65、67家加入倡议的伙伴交易所。

在中国,2006年9月,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指引》,鼓励上市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主动发布社会责任报告。2008年5月,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承担工作暨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指引》的通知”,鼓励上市公司自愿披露公司社会责任报告;2018年,《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信息披露指引》进入征求意见阶段;10月,深交所起草ESG信息披露指引,并三次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

2011年12月,香港联交所发布《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指引》的咨询文件;2012年8月,发布推行ESG报告指引咨询总结;2015年7月,联交所再次出台咨询文件,并在同年12月发布《ESG报告指引》,将其纳入《上市规则》之中。2015年12月,香港联交所正式发布《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指引》(以下简称《ESG报告指引》)。

香港联交所发布ESG报告指引出于以下考虑:

• 源自更多投资者将环境、社会和治理因素纳入评估和投资策略;

•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已经在披露环境、社会和治理方面的信息;

• 对上市公司大有裨益,比如风险管理加强、融资能力改善、应付供应链需求的能力提高、营运成本减低等。

《ESG报告指引》是发行人(上市公司)结合要求并根据自身实际进行尽可能详细披露ESG信息的指引,其中包括环境和社会两大范畴指标,具体包括排放物、资源使用、环境及天然资源三类环境指标以及雇佣、健康与安全、发展及培训、劳工准则、供应链管理、产品责任、反贪污和社区投资八类社会指标。

针对上述内容,香港联交所要求发行人在年报或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中列明其有否在相关财政年度遵守《指引》所载“不遵守就解释”的条文。“不遵守就解释”包括上述环境范畴和社会范畴的一般披露项,以及环境范畴下的12项关键绩效指标。

2. 进展Progress

2.1. 《ESG报告指引》披露进展及上市公司的反响

香港联交所《ESG报告指引》发布前后,多轮征询了上市公司意见。

回复征询意见的多数上市公司对《ESG报告指引》表示欢迎。2018年5月,《ESG报告指引》出台两年半后,香港联交所发布《有关2016/2017年发行人披露环境、社会及管治常规情况的报告》,主要以2016年12月31日、2017年3月31日及2017年6月30日为财政年度年结日的上市发行人为对象,按行业分布比例随机抽选400家发行人进行调查。

主要结果:

整体来说,发行人高度遵守《指引》,但报告质量参差不齐。

——部分发行人报告水平十分优秀,内容详尽、清晰。

——部分发行人似以“例行公事”的态度编制其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或只简短叙述而无任何解释或细节,或长篇累赘当作回应披露规定,或筛选出重要的层面但未有披露如何做出此决定的过程。

——部分发行人充分披露其遵守法律及规例的情况或没有符合披露要求。

2.2. 评级机构的声音

评级机构是金融市场上一个重要的服务性中介机构,主要服务投资人的投资选择,并通过评级帮助上市公司进行改进。

在全球资本市场,主要评级机构将上市公司ESG因素纳入评级依据。其中包括: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富时指数、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又译“明晟”)MSCI等。上市公司披露的与ESG相关的资料,成为评级的重要依据。

在国内,上海中证指数公司于2018年12月10日正式发布了国内首支ESG指数——中证180 ESG指数。

全球关注ESG的知名指数与评级机构

2.3. 投资机构的参与

随着可持续性发展成为全球各国的共同课题,社会责任/可持续发展投资在资产管理行业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和广泛关注。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UN-PRI)一直在推行ESG投资理念。截至2017年,全球已有50多个国家1714家机构投资者签署了UN-PRI合作伙伴关系,旗下管理资产超过68万亿美元资产。

中国绿色金融与责任投资正在快速发展。2008年,兴业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国内第一家引入社会责任投资理念的公募基金公司,并发布国内首只社会责任主题的基金产品——兴全社会责任证券投资基金。2015年,在中国人民银行支持下,中国金融学会成立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系统性地提出构建中国绿色金融政策体系的建议。2016年,G20杭州峰会首次将“绿色金融”纳入议题并写进峰会公报。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于2016年联合印发的《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为通过金融市场和资本市场支持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提供了首个基本政策框架。2017-2018年,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鹏华基金、博时基金先后加入UN-PRI,倡导在投资决策过程中充分考虑社会环境因素。

3. 关于ESG的主要问题Issues on ESG

3.1. ESG信息披露的目的和基本逻辑是什么?

推动上市公司披露ESG信息,首要目的是降低因忽略环境、社会等要素而带来的投资风险。ESG是上市公司风险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客观上有助减少上市公司的决策、运营和管理对环境、社会等可能带来的危害,更加清晰地帮助上市公司识别ESG机遇与风险,形成公司和环境、社会积极正向的互动,从而有助于推动企业的长期可待续发展。

ESG报告指引和评级的出发点,在于希望上市公司首先要从环境和社会因素的风险合规管理入手,进而增强公司的价值创造能力,提高包括投资者在内的利益相关方对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的信心。

国际公司治理发展聚焦在强化风险管理、监管提升与股东维权、投资者与股东沟通、ESG报告与可持续发展四个方面。

——香港特许秘书公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

姜国梁

3.2. 做好CSR就是做好了ESG吗?

做好CSR管理,从某种程度上说满足了对上市公司ESG的要求,而且让公司更具长远价值创造。但毕竟《ESG报告指引》对于上市公司ESG管理提出了更为实质性的要求,建议企业从对标开始入手,将《ESG报告指引》内容与公司目前的管理指标、管理措施逐一比对;基于对标结果,需要提出管理对标清单,将清单提交给各个相关业务部门;建立起定期共同讨论缺失项管理改进的工作机制,针对不能在报告期改进的工作事项,提出改进计划安排,以不断提升公司ESG管理水平。

3.3. CSR报告需要更名ESG报告吗?

“ESG报告”和“CSR报告”本质相同。但在目标读者、内容侧重点、表达方式等尚有一定差别。ESG报告更聚焦于投资者和监管机构,在报告内容上更侧重于ESG风险的识别、管控及可量化的绩效数据。CSR报告的目标读者则更为广泛,包含政府、投资者、员工、公众等多个利益相关方,因此披露的事项更多更丰富,公司的属性和特点更突出。

因此,一份高质量的“CSR报告”完全可以满足“ESG报告”对信息披露的要求。如果上市公司发布了“ESG报告”后,还应进一步考虑“CSR报告”。

3.4. 仅仅披露ESG指标数据够吗?

ESG信息披露不仅是ESG指标披露。指标属于管理范畴,指标的选取及多少,反映管理范围;指标的质量则衡量管理水平。高质量ESG报告在于将ESG指标披露和ESG管理披露结合起来。即指标来源于管理制度和措施,管理制度和措施来源于对指标在公司运营中作用的理解。公司还应结合行业属性和公司特征,披露可能没有被《ESG报告指引》提及但对公司非常重要的指标。

ESG管理对企业具有重大价值和发展潜力,企业社会责任应该是满足利益相关方全面的需求。因而,ESG管理不能仅仅停留在社会捐赠、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发布上,要切切实实融入公司决策和运营。

——中国工商银行非执行董事 程凤朝

3.5. 金融机构如何扮好双重角色?

作为上市公司的金融机构具有双重角色。一方面,他们需要遵循《ESG报告指引》的要求,自身要做好有效的ESG管理和指标的信息披露;另一方面,他们同时也承担着通过投资引导其他上市公司注重ESG管理的角色。金融机构通过信贷等金融工具,可以支持企业客户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引导和鼓励企业增强社会责任意识,这都对于企业ESG管理提升有着方向引导上的影响。

3.6. ESG报告是资本市场评级的唯一依据吗?

ESG报告是资本市场对上市公司评级的重要依据之一,但不是唯一依据。评级机构所收集上市公司ESG信息的来源是多渠道的。除了上市公司的ESG报告/社会责任报告/可持续发展报告之外,还有公司在官网、官方微博微信等发布的有关ESG的信息,以及权威媒体对公司相关ESG影响上的报道等。高质量的ESG报告有助于提升上市公司评级水平,但公司还需要利用多方面的披露渠道,将ESG信息披露常态化、全面化、立体化。对于内地上市公司来说,除了ESG中文信息披露,还需重视ESG报告、网站等英文版。

3.7. 当前ESG信息披露的主要问题?

根据“金蜜蜂2018年社会责任报告指数研究报告”,企业ESG信息披露中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

• ESG信息实质性不足。“有什么就选择披露什么”,不管是否是公司关键影响的核心信息,较少考虑投资者等利益相关方的关注点,其原因在于公司在ESG管理中,缺失较为科学规范的利益相关方识别和实质性议题分析。

• ESG信息规范遵循性有待提升。一些上市公司往往更多关注指标要求,而忽视了对ESG信息披露基本原则的运用。如,联交所《ESG报告指引》中对信息披露中ESG的重要性、平衡性、完整性、一致性原则,和GRI Standards 界定报告内容的原则、报告质量的原则。

• ESG信息完整性和准确性不高。公司ESG信息披露中往往只关注指标的浅层要求,缺少对指标更深层的内涵和范围的关注。如上市能源公司对温室气体的披露并未按照重要性细化ESG指标,而是停留表层。《ESG报告指引》要求披露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及密度,公司在披露总量的基础上,可细化分为“范围一”“范围二” “范围三”等层面的排放量。一些公司对于信息披露时间范围、实体范围,定量数据缺乏统一的计算标准、计算方法,导致数据准确性、科学性较差,可信度不高。

当前ESG信息披露存在“重操作、轻研究;重发布、轻效果;投入不足,形式单一”等实质性问题。企业应重视信息披露单向性和对象差异性上不足,不断更新自己的披露方式。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 周卫中

4. 最佳实践Good Practices on ESG

➤ 苏宁易购ESG信息披露的实践

AA级(AAA为最高),是MSCI对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宁易购)ESG表现的评级。这是一个优于86%被评估的全球同业公司的表现。

评估机构认为,苏宁易购在劳工管理(Labor Management)、隐私及信息安全(即社会表现)方面表现突出,公司治理方面表现较好。

苏宁易购ESG信息披露主要载体为其每年随财务报告同期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这份报告无论是相关内容的完整性,还是数据的详实度,与评级要求高度一致。

如劳工管理:

来自《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7社会责任报告》

如隐私与信息安全:

来自《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6社会责任报告》

苏宁易购创立于1990年,2004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2009年发布首份社会责任报告,是中国上市公司中较早主动披露社会责任信息的公司,至今已连续十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社会责任报告不仅是苏宁易购披露公司履责实践,增进与利益相关方沟通的工具,同时也是促进公司社会责任管理的重要抓手。

高层管理者“真抓”。公司高层管理者全程参与报告编制,在报告编制前与报告编制组进行充分交流,分析过去一年发展机遇和挑战,回顾公司战略方向和运营策略,明确当年公司社会责任报告披露的重点议题。

CSR专业团队“实干”。公司组建专门的CSR报告编制组,各部门有专门联络人,不只进行基本数据收集,而对管理思想、制度、措施、绩效进行收集、汇总、评估,对关键议题进行调研访谈和实地考察。

利益相关方“参与”。公司开展专门的利益相关方调研,了解相关方对苏宁易购社会责任议题的期望及建议,并进行反馈与回应。

苏宁易购十分注重报告信息的准确性和可信度,连续发布的十份社会责任报告,全部经过第三方专业机构的审验。苏宁易购重视社会责任信息的传播与沟通,除了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官网专门开设社会责任栏目,及时、全面披露社会责任信息。

5. 趋势与建议Trends and Suggestions

5.1. 自上而下的重视和全面覆盖的管理

高质量的ESG信息披露,必须以公司自上而下的重视和全面覆盖的管理为重要保障。公司如何提升ESG信息披露水平和质量,责扬天下提出“ESG全过程管理导入模式”。

建立自上而下全员参与的ESG文化圈。企业最高管理者应该树立典范,带头践行和宣贯,并不断向企业各层级延伸,推动融入到员工日常行为规范和利益相关方合作原则中,形成企业ESG文化圈。企业最高管理者公开承诺可以培养一种优先考虑ESG相关原则和创造可持续价值的文化。董事会也应关注和定期监督和推动企业形成良好ESG文化圈,实现可持续长远价值。

建立全面覆盖的ESG管理机制。推动ESG融入公司战略、公司治理、职能管理、运营管理以及供应链管理,搭建起符合自身需求和特色的ESG管理体系,实现全方位覆盖,全产业链覆盖的P-D-C-A闭环管理。

建立立体式的相关方沟通机制。公司首先要准确识别利益相关方及其期望和诉求,并根据相关方特点采取最佳沟通传播方式和载体;其次,企业应对整合协同利用自身各种信息披露载体和渠道,实现ESG报告、ESG议题专项报告(如环境报告、员工报告等)、年报、公告、新闻稿、投资者沟通会、股东大会、利益相关方沟通会等立体式披露体系。

5.2. ESG是工具和路径而不是目的

ESG信息披露本身并不是目的,只是作为一种工具或管理方式,其背后的根本目标是通过ESG信息披露促进企业管理提升,从而防范经营风险,发现新的机遇,创造长期可持续价值。公司在ESG信息披露过程中除了要遵守相关指引规范要求,更重要的是要注重理解ESG与企业自身战略和业务的潜在影响,识别EGS相关风险和机遇,改进管理。

5.3. 从ESG再出发

建立更高的ESG披露标准已成为不可避免的趋势。一些领先的公司已经开始深化ESG信息披露的内涵,应用更高的披露标准和管理指南,关注更多元的可持续发展议题。因此,建议公司在遵循《ESG报告指引》基础上,应根据自身行业属性和发展阶段,以ESG信息披露为新的起点,积极参考和应用国内外主流可持续发展相关标准,比如GRI Standards、ISO 26000、SDGs、全球契约、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指南(GB/T 36001)等,打开公司可持续发展之门,在创造商业价值的同时贡献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参考资料

1. 上交所/深交所有关ESG相关指引

2. 联交所有关环境、社会及管治的刊物

•有关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指引的咨询文件 (2011年12月)

•有关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指引的咨询总结 (2012年8月)

•有关检讨《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指引》的咨询文件 (2015年7月)

•检讨《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指引》的咨询总结 (2015年12月)

•有关2016/2017年发行人披露环境、社会及管治常规情况的报告

3.《苏宁易购2017年社会责任报告》

4. 联合国《全球契约》

5. MSCI ESG Ratings Methodology, April 2018

6. ISO 26000 and the SDGs, October 2018

报告起草团队主要成员包括责扬天下陈伟征、代奕波、林波、管竹笋、赵宝柱、王雯、杜娟、杜玉欣、鲁瑶、张沁莹等。

需要《ESG进展观察报告》PDF版,请发邮件至zhusun.guan@goldenbeechina.com索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