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动房在中国的发展状况如何?
浏览:
分享:
专业回答
2009年6月,德国能源署在“德中同行——沈阳站”的活动中,大力宣传了“被动房”理念。

2009年起,在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的指导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促进中心与德国能源署(dena)在中国推广建设“被动式低能耗建筑”。
 

2011年6月,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德国交通、建设和城市发展部签署了《关于建筑节能与低碳生态城市建设技术合作谅解备忘录》,进一步明确了发展被动式低能耗建筑以最大限度地降低建筑用能需求的合作重点。在中德双方技术人员的紧密合作下,从人员培训、方案设计、材料产品选择、施工工法到验收检测全方位地探索适应中国当地条件下的建造被动式房屋的解决方案。
 

2012年3月,住建部节能中心与德国能源署给予技术支持,河北省秦皇岛市“在水一方”国家被动房示范项目破土动工。2013年1月,正式通过住建部和德国专家的验收,这标志着我国首个被动房示范项目建设成功。一期工程2.8万平方米,2014年8月已经达到入住条件;二期工程5万多平方米,2014年年初开工。
 

幸福堡则是西北首个获德国被动房研究所权威认证的“被动房”项目。“幸福堡”项目位于乌市幸福路,动工于2012年5月,是一项被动式建筑示范工程,斥资3400万元,建筑面积7791平方米。“幸福堡”还通过太阳能应用、新风余热回收、遮阳、立体绿化等节能措施,大幅降低建筑能耗,节能率达到85%以上,仅为常规公共建筑能耗的20%左右。

2014年8月,朗诗地产向外界展示了研发被动房的成果,位于朗诗长兴绿建研发基地的布鲁克项目,该项目由朗诗科技与德国被动房研究所、德国能源署合作建成,是中国夏热冬冷地区第一座按德国被动房标准设计建造的被动式建筑,是我国首个获德国被动房研究所认证的大型被动房项目,也是中国第一个按照绿建三星、德国DGNB和美国LEED认证标准实施的项目。布鲁克项目建筑面积约2500㎡,定位为绿色精品酒店,共有标准房间48间,套房4套。

2015年3月,中德生态园被动房技术体验中心项目启动建设,预计2016年5月整体竣工。
 

2015年5月,中新天津生态城宣布启动108套房屋,共计1.35万平方米德国“被动房”试点项目,预计2017年投入使用。
 

从2009年中德政府正式开展"中国被动式—低能耗建筑示范建筑项目"合作项目以来,被动式房屋在中国得到了长足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很少有人理解到能被普通老百姓接受、从个别的试点建筑到成规模化的住区开发、从只有居住建筑到各种建筑类型、从北方地区的试点到已在全国各气候区开展试点建设、从无标准依据到已完成《河北省被动式低能耗居住建筑设计标准》的送审稿完成的重大变化。可以说,中国已初步奠定了被动式房屋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到目前为止,列入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学技术项目计划的项目涉及到个22个项目单位的37栋示范建筑,总建筑面积33万m2。建筑类型包括住宅、工业厂房、办公楼、幼儿园、教学楼、纪念馆、学生宿舍等。目前已获得由德国能源署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中心颁发的"被动式房屋质量标识"的项目有秦皇岛"在水一方"C15#和哈尔滨"辰能·溪树庭院"B4两栋住宅楼。其它的建筑均在设计或是建设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