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中国绿色地产发展报告》

绿色运营必将成为未来房地产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2018年度中国绿色地产发展报告》序言

文/黄俊鹏
 

       如果未来还有房地产业,那时房地产企业们比拼的将不再是“高周转”的能力,而是绿色运营的能力。
 

       绿色运营是指企业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融入经营管理和经营活动中,在减少环境污染,保护和节约自然资源的同时,为股东创造利润,为社会创造价值的经营方式。绿色运营在实践层面表现为企业的绿色战略、绿色团队、能源管理和环境管理制度的实施等方面。
 

       绿色运营所面临的挑战远胜于绿色开发。以中国目前的建设能力,造一座城也就一两年的功夫,但要让城市充满活力和生机,至少得需要十年的耕耘。目前房地企业转型的主要方向:商业地产(含购物中心,写字楼和酒店)、文旅地产、长租公寓、养老地产等无一不需要强大的运营能力。在有限的环境、资源承载力下,如何通过绿色运营降低运行成本,提高经营效益,是每一家房地产企业转型运营的必修课。
 

       因业态的不同,绿色运营在操作层面有诸多差异。今年,中国房地产报绿色地产研究中心以购物中心类商业地产为重点,深入研究了购物中心类商业地产的价值链、价值链中六方主体对绿色运营的需求,以及商业地产绿色运营的管理策略和技术策略,构建了商业地产的绿色价值链和绿色运营的驱动力模型。推导出商业地产绿色运营的驱动力来自于外部的政策合规、社会责任、技术创新和教育推广的需求,和内部提高经营绩效,降低运营成本的需求。
 

       在分析商业地产企业绿色运营现状的基础上,研究团队依据SMART原则,采用AHP层次分析法,对衡量商业地产企业绿色运营竞争力的49个影响因子进行筛选和组合,建立了用于评价商业地产企业绿色运营竞争力的“M2E”数学模型,提出了衡量商业地产企业绿色运营竞争力指数U_o。应用该模型对两家典型商业地产企业和75家商业地产样本企业的分析结果表明,该模型能够清晰准确地诊断出特定商业地产企业绿色运营竞争力各个组成因素的实际表现,便于企业扬长补短提升自身的绿色运营能力;同时,该模型也能用于评价商业地产行业总体的绿色运营水平,反映行业进步。
 

       囿于有限的时间和资源,2018年,研究团队仅对购物中心类商业地产的绿色运营进行了深入研究。而写字楼、酒店、长租公寓、文旅地产、养老地产、产业地产等领域的绿色运营也需要深入研究:找到问题,找出规律,总结经验,树立标杆,进而带动全行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我们深信绿色运营必将成为未来房地产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期望有更多的企业关注绿色运营,加强与中国房地产报绿色地产研究中心的合作,在绿色运营的新长征路上,赢在起跑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