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GNB认证咨询
 
什么是DGNB认证
 
DGNB是德国可持续建筑认证标准(Deutsche Gütesiegel für Nachhaltiges Bauen)的缩写,同时也是德国可持续建筑委员会(Deutsche Gesellschaft für Nachhaltiges Bauen e.V.)的缩写。DGNB是德国可持续建筑委员会与德国政府共同开发编制的,代表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第二代绿色建筑评估认证体系,包括生态质量、经济质量、社会文化及功能质量、技术质量、过程质量和基地质量六大领域,其中基地质量是单独评估的,它不包括在建筑质量总体测评中,因此建筑都是可以独立于基地进行评估的。整个体系覆盖了绿色生态、建筑经济、建筑功能与社会文化等建筑的全过程产业链。包含建筑寿命周期、成本计算和建筑低碳排放量计算等科学技术方法该体系。

 
DGNB认证的流程

a.认证委托
b.项目注册
c.设计指导
d.设计审查
e.递交申请
f.颁发证书
 

DGNB认证证书示例

 
服务内容
 
a. 选择合适的DGNB认证体系及最佳认证策略
b. 审核与改进现有设计使项目符合DGNB认证的要求
c. DGNB认证项目注册
e. DGNB认证最终文件提交
f. 协助DGNB审查
g. DGNB认证工作例会
 
DGNB评估体系技术指标体系
 
①经济质量:包括全寿命周期(按50年计算)期内的建筑建造、运营、维护更新费用,以及建筑平面使用率、使用灵活性、功能可变性以及价值稳定性等指标因素;
②生态质量:包括水、材料、自然空间的使用,污染物、危险物和垃圾的回收和处理;
③社会文化及功能质量:包括热工舒适度、空气质量、声学质量、采光照明控制,个性化需求、社会环境以及环境设计的协调;
④过程质量:包括设计、施工、经营的管理,能耗管理和材料品质监督;
⑤技术质量:包括防火技术、室内气候环境,控制的灵活性、耐久性和耐候性等;
⑥基地质量:包括基础设施管理、微观和宏观质量控制、风险预测和扩建发展可能等。

 
DGNB认证体系的优势
 
1)DGNB不仅是绿色建筑标准,而且涵盖了生态、经济、社会3大方面因素的第二代可持续建筑评估体系。
2)DGNB体系推出了建筑全寿命周期成本(LCC)的科学计算方法,包含建造成本、运营成本、回收成本的动态计算,DGNB的认证过程能在项目的初期阶段为业主提供准确可靠的建筑建造和运营成本分析,使绿色建筑真正能够达到既定的建筑性能优化和环保节能目标,展示如何通过提高可持续性获得更大经济回报。
3)DGNB评价标准以确保达到业主及使用者最关心的建筑性能为核心,如建筑能耗、室内舒适度、环境指标等,而不是以简单衡量以有无措施为标准,这种方式为业主和设计师达到目标提供广泛途径,而第一代评估体系许多方面只是简单考察是否采用某项技术,这类技术有时只提高建造和维护成本,对业主、使用者和节能环保没有任何意义。
4)DGNB评价环节如建筑节能、视觉舒适度、产品环保性能,皆以高水准严格的德国和欧洲工业标准为基础,保证了可持续建筑认证的严谨科学性。
5)DGNB是建筑整体综合评价体系,它可以展示不同技术体系应用相关利弊关系,如中水技术应用在水系统评估中获得加分,但在节约能源和建设及运营成本方面得到减分。最终效果如何,需要看综合指标。这种科学体系有效地克服了第一代评估体系片面孤立评价技术的缺点。
6)DGNB推出了建筑材料和设备生产排放量以及建筑使用过程中的排放量这一建筑全寿命周期环境评价(LCA)体系,致力于逐渐建立起一套以降低生命周期消耗为目标的材料、构件全寿命检测与回收的制度,这是一个势必经历曲折与阵痛的过程,但这样一套体系将大大提高建筑的可持续性标准。正如德国汽车工业一样,若干年前德国最初提出要求生产厂家对汽车零部件进行回收时,受到了相当大的阻力,然而,在经历了从抵抗到最终实现所有汽车零部件全部由生产商进行回收之后,德国的汽车工业向可持续发展的更高标准又迈进了一大步。同时,DGNB体系包含了评价建筑温室气体排放、臭氧层消耗量、减少酸雨等内容,以更有力的手段让投资者和建造者分担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
7)DGNB体系作为沟通开发商、业主和使用者的有效交流工具,使三方在建筑可持续性上达成共识;作为一项质量保证的标志,获得DGNB认证的建筑意味着更高的建筑环境性能和用户满意度,使得该建筑商品将具有更突出的商业吸引力,提高了商业竞争力。
8)DGNB体系是建立在德国建筑工业体系之上的高水平质量标准体系,同时按照欧盟标准体系原则,可适用于不同地区的国家环境经济情况。凭借德国在绿色建筑理论方面的多年探索和节能技术方面长期的市场运作经验,为该系统在世界范围内的适用提供了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