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创新”PI建筑科技技术体系有所突破

来源: 经济网  作者: 黄斌 张兴华  时间: 2019.04.26  打印本页  分享:
“这是建筑产业的一次革命”,容联科技董事长胡刚锋表示,“建筑行业传统的生产模式将被颠覆”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 日前,在广东省装配式建筑新技术巡礼活动的第一站,广州容联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发布了自主研发的免模装配一体化钢筋混凝土结构工业化体系(简称PI体系)。当天,PI体系第一个装配式高层项目保利紫山公馆结构封顶,引起了业内的极大关注,当天工地观摩现场人数超过2000人。

       “这是建筑产业的一次革命”,容联科技董事长胡刚锋表示,“建筑行业传统的生产模式将被颠覆”。2017年8月,在广东省科技厅组织的PI体系科技成果鉴定会上,以肖绪文院士为首的专家委员会认为,PI技术体系中的4个模块共12项技术为国内外首次提出,“成果技术为国际首创,创新性突出,技术体系完整,适用性强,综合效益显著,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PI体系采用了我们自主研发的结构拆分与组合形式,在传统现浇和预制构件之外开辟了一条新的技术路径”,容联科技董事、总工程师刘付钧教授级高工介绍,PI体系开发了基于中空免模自平衡技术的建筑工业化成套技术,彻底解决了困扰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多年的连接安全性问题,整体性和连接安全性与传统现浇结构完全一致,而预制件重量只有传统预制构件的30%,运输和安装简便快捷,总工期可缩短一半。施工过程中形成自平衡体系,连接简单可靠,无需支撑。混凝土一次性免模浇筑,无需安装及拆除模板,现场可实现零建筑垃圾。“PI体系覆盖了包括剪力墙、柱、梁、板等所有建筑结构构件,还可拓展到地下管廊、桥梁等领域,这是一种不需要模板的建造技术,可实现建筑结构的全装配”刘付钧强调。

        从2012年开始,容联科技花了整整7年时间来进行PI技术的体系搭建和细节打磨。容联科技执行董事、总经理李盛勇教授级高工说:“这是对专业的执著与坚守”。目前,PI体系在技术体系、生产设备、施工工艺等方面的研究已成熟,并在保利紫山公馆高层项目得到了验证和展现,产业化即将全面铺开。未来,PI体系将实现设计、制造、施工一体化和智能化,实现全过程信息自动转换和反馈。过程中的设计、制造及施工大数据,将形成房屋信息基础框架,在融合装修产业化、智能家居等数字信息后,搭建起智慧城市的核心架构。

        PI技术是我国本土科技企业自主研发的成果,实践了"自主创新"科技发展战略,建筑产业在我国占有重要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