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天7层!中国建筑国际引领绿色“智造” 建筑新范式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3.01.29  打印本页  分享:
近日,中国建筑国际旗下中建海龙珠海基地内,一座满足永久性建筑物标准的7层酒店样板楼在12天内拔地而起。整个酒店样板楼建造过程中,72小时完成基础工程浇筑和128个MiC(模块化集成建筑)单元生产;90小时完成所

近日,中国建筑国际旗下中建海龙珠海基地内,一座满足永久性建筑物标准的7层酒店样板楼在12天内拔地而起。

整个酒店样板楼建造过程中,72小时完成基础工程浇筑和128个MiC(模块化集成建筑)单元生产;90小时完成所有箱体吊装;12天实现样板楼封顶。该项目开创了同类建筑建设速度最快纪录。

工厂化——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

中国建筑国际在样板楼的建设中引入了新型装配式工厂的自动化生产,所有部品部件均采用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一体化装修完成。

如此,传统建造过程中约80%的现场工序被前移至自动化智能工厂进行,不仅大幅降低了施工安全风险和现场用工量,同时有效提升建筑精度和质量。

在建筑现场,工人只需对部品部件进行简单组装来完成全部建设,真正实现了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值得一提的是,该样板楼装配率高达95%,达到国家《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GB/T 51129-2017)最高级——AAA级标准。

作为住宅类建筑,厕所工程是难点。为破解这一难题,中国建筑国际选择在工厂完成卫生间全部部件的制作和基础安装工作——如墙板、底兜等,再将其运往施工现场,待箱体吊装完毕后进行卫生间剩余部件的安装。

数字化——为建筑智造全新DNA

该样板楼的建设还运用了基于BIM-MES系统的装配式建筑设计、生产信息化管理技术,从设计端到生产端,包括设备和供应链体系已全部打通。通过数字化管理,可随时查阅每个构件从设计端到生产端的信息。在进度管理上,整个产能能否支撑订单需求,是否饱和等信息也会清晰呈现。在产品质量管控方面,则做到了生产、建造流程可追溯,在使用阶段如果出现问题可以及时追溯故障源头。

数字化技术的引入能更精准地指导自动化生产、更严格地开展质量检验、更高效地进行全方位管控,为建筑项目“智造”出新的DNA。

低碳化,引领绿色建筑新时代

“模块化集成建筑”(MiC)的建造方式被充分应用在该样板楼的建设中。其中,酒店样板楼被拆分为一个个立体的空间单元,每个空间单元的装修、水暖、机电等工序都一次性在工厂内完成,施工现场仅需要把每个单元像“搭积木”一样简单组装起来,即可完成整个项目的建设。

这不仅有助于建筑行业提质增效,还符合绿色发展建造理念。

据测算,该样板楼在建设过程中减少了25%的材料浪费、70%的建筑垃圾和55%的能源消耗,现场噪音、粉尘等污染也显著降低,绿色节能优势体现得尤为明显。

同时,由于具备可拆卸重复使用的特性,一些采用MiC模式临时建设的特定应急项目在使用周期结束后,相关单元可拆卸运送至其它地方,组装成新的应急设施,构件二次使用率可达90%以上,有效避免了建筑材料浪费,也能快速恢复土地的循环利用。

截至目前,中国建筑国际旗下中建海龙已在中国大陆完成超过200个装配式项目的设计工作,建筑面积超过2300万平方米,涉及公营房屋、公租房项目、房地产项目、公共建筑、隧道桥梁等多个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