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携碳信托为绿色项目融资

来源: 中国能源报      时间: 2011.03.19  打印本页  分享:
碳信托董事会主席迈尔斯·坦普勒曼也认为:“在当今这个高能源成本的大环境中,提高能源效率是所有企业都必
碳信托董事会主席迈尔斯·坦普勒曼也认为:“在当今这个高能源成本的大环境中,提高能源效率是所有企业都必

   当下,随着全球对高效低碳业务的高度关注,许多能源企业都把高效节能、低碳技术研发当成最新掘金目标,西门子公司(Siemens)就是其中最积极的一家公司。该公司认为,所有行业领域中,实现高能效生产日益成为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

  据英国《卫报》报道,西门子公司(Siemens)将和英国碳信托有限公司(Carbon Trust)携手合作,为能源效率措施等绿色项目提供资金和技术帮助。报道称,前期绿色资金约5.5亿英镑,以减少能源使用率之用,在随后3年里,双方还将投资能效设备以及其他低碳技术。

  事实上,这是在能源效率措施和设备领域的最新投资,用以支持高效照明和生物质供热等项目的开展。另外,绿色项目还能减少英国企业的碳足迹,目前英国企业的碳排放量占英国总排放量的40%。

  根据双方的合作协议,西门子将负责融资工作,而碳信托将评估项目的碳排放、能源和节约的费用,以确认节省的费用可以偿付融资。碳信托预计,该计划会节约能源成本10亿英镑,碳排放550万吨。

  西门子表示,融资计划将在今年4月4日启动,只要符合绿色的、节能的标准,任何企业都有资格参与。

  碳信托首席执行官汤姆·迪莱表示,碳信托是英国政府支持的非盈利机构,旨在加速实现向低碳经济的转型。通过与众多企业及公共机构合作,来降低碳排放量和推动低碳技术商业化。他称:“推动英国绿色能源发展,是经济复苏的关键。目前,我们要充分利用这笔资金,发挥最大优势,使企业的绿色投资进行得更顺利。其实,这种大型融资机制,不仅能够提高企业的竞争力,还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并且促进绿色产业的发展。”

  碳信托董事会主席迈尔斯·坦普勒曼也认为:“在当今这个高能源成本的大环境中,提高能源效率是所有企业都必须面对的,而且启动新的绿色项目,可以激发灵感,找到新的技术方案。”

  业内专家指出,提高能源效率是削减温室气体排放量最便宜、最便捷的方法,但这需要持续不断的资金,此外,如果政府鼎力相助,不仅事半功倍,还可 以更好地发展能源效率技术。目前,英国政府制订了绿色投资计划,但由于规模和业务范围,英国财政部对此颇有微词,正在逐渐削减碳信托和英国节能信托基金会(Energy Savings Trust)的资金,前者削减了40%,后者则削减了50%。节能信托基金会是由英国政府建立的私营企业,旨在通过鼓励英国家庭中能源的可持续与高效使用,推广低碳生活理念,从而降低英国的二氧化碳排放。

  对此,碳信托仍持乐观态度,汤姆·迪莱表示,随着政府降低资金预算,来自私营领域的融资对于随后几年建设低碳经济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而这5.5亿英镑可不是个小数目。

  尽管削减了资金,但英政府仍表示,为提高能源效率,该绿色计划仍会向家庭、小型或中小型企业提供贷款。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部预计,每年将向私营部门提供70亿英镑投资额,计划从2012年3月开始。

  但有一些专家担心,只有那些简单的设备才有资格得到资金,如顶楼层隔热等,而且实施工作也不是一两天的事,需要前期规划和大量的准备工作。英国 工业联合会商业环境主管尼尔·宾利就表示:“绿色能效机制能够帮助建筑物减少排放量,但企业必须制定详细的计划和流程,目前我们并没有看到足够的细节。”

  对于此次西门子和碳信托的绿色融资合作,业内也给予了较高的赞扬。绿色和平组织执行长约翰·梭文表示:“私营和公共领域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 进行绿色融资,这只是个开端,我们希望将来能出现更多这样的绿色合作。事实上,一项绿色增长战略只有在绿色融资的支持下才能实现,类似这样的合作,以及建 立一个绿色融资团队,能够帮助英国经济从目前的不景气中走出来。”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