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座3D打印公寓

来源: 中关村在线  时间: 2020.11.23  打印本页  分享:
3D打印拥有发展的潜力,很可能在未来近几十年甚至几年内从本质上颠覆传统建造技术,将建筑行业带入智能化,精细化,高速化时代

       从2018年开始,3D打印在建筑行业中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应用,被用于商业和住宅以及其他形式的基础设置的打印。近日,总部位于德国的建筑公司 PERI Group 宣布了一个项目的开工,该项目将在德国Wallenhausen现场建造一座三层的印刷商业公寓楼。该公司将其视为全球“世界第一”的公寓,将使用丹麦制造公司 COBOD的 3D打印技术进行打印,建成后将包括五套可出租的公寓。

 

 


3D打印公寓施工现场

 

       这项新项目的宣布是在PERI宣布已着手在德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Beckum建造的第一座“面向市场”的3D打印建筑物后的几个月。PERI使用COBOD的快速BOD2系统开始了施工过程,该系统以1 m / s的速度移动,仅需五分钟即可打印1平方米的双层墙。

 

       除土木工程解决方案外,作为模板和脚手架系统的全球供应商,PERI在对3D打印产生兴趣之后,于2018年收购了COBOD的少数股权。COBOD的混凝土3D打印技术已在涉及大型建筑的多个建筑项目中得到了部署,其中一个项目是与比利时可持续建筑公司Kamp C合作于 今年早些时候建造了两层90平方米的房屋。

 

       公寓楼将使用COBOD的BOD 2打印机现场打印。BOD 2是模块化的,本项目尺寸为12.5 x 15 x 7.5 m(41 x 49 x 24 ft)。值得一提的是,BOD2已经过认证,可以在印刷过程中在印刷区域内进行工作。与第一个版本相比,BOD2具有更好的功能性和稳定性。这意味着手动工作,比如安装空管道和连接件,将可以很容易地集成到打印过程中。

       Peri称,它的最高打印速度为每秒100厘米(39英寸),相当于每小时打印10吨混凝土,这也使其成为“目前市场上最快的3D施工打印机”。

 


3D打印三层楼中的一层

 

       对于该项目,PERI创新和市场总监Thomas Imbacher希望该公寓的建成将为3D建筑印刷成为更加主流铺平道路。重要的是,该公寓不是演示或研究项目,而是为牟利而设计的。他表示:“我们对3D建筑打印在未来几年中在某些市场中将变得越来越重要并且具有相当大的潜力充满信心。” “通过在现场印刷第一栋公寓楼,我们证明了这项新技术也 可以用于印刷大型住宅。”

 

       目前,该项目进展顺利,一楼已经完工,整个过程预计需要6周时间完成。尽管目前 3D打印建筑技术目前依旧不够成熟,但显然,作为一项新生技术,3D打印拥有发展的潜力,很可能在未来近几十年甚至几年内从本质上颠覆传统建造技术,将建筑行业带入智能化,精细化,高速化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