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成为数字化管理者
浏览:
分享:
专业回答
在数字化人才如此紧缺的当下,如果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数字化管理者,职业发展无疑是前途坦荡。而想成为一个数字化管理者,必须要有数字化思维。

 

那么数据化思维,到底是怎样一种思维方式呢?这里引用《企业数据化管理变革》一书中的理解:数据思维是根据数据来思考事物的一种思维模式,是一种量化的思维模式,是重视事实、追求真理的思维模式。

 

对数据思维的训练也需要从这三方面入手:

 

要不断积累管理经验,熟悉企业的经营环境、市场竞争,对经济学和商业运作有深刻的理解,对企业管理有丰富的经验,通过数据结果能够知道企业到底发生了什么;

要有基本的数据库相关知识,包括软件和硬件知识,能够在数据采集、数据存储、数据传输等领域理解最新的技术,能够熟练处理大量的数据,能够对数据的结构进行优化,提高数据处理的效率;

要有数学专业功底,根据数据集(包含数据表的对象)进行建模,能够对模型进行优化,并利用相关的算法进行计算,计算之后能够对数据进行解读。

 

日本创办了两家世界500强,被称为“经营之圣”的稻盛和夫在他的著作或多次讲话中,反复强调过——“所谓经营,数字便是一切”。

 

“那些财务数据,尽管看起来好像只是罗列了一个个干燥无味的数字,但当你认真细致地观看这些数字,思考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数字。当你想明白的时候,从这些数字中就会浮现出现场负责人的面孔。数字会向你仔细描述实际的经营状态。这是比任何生动的小说都更加有趣的读物。所以不管出差还是留在公司,各部门负责人所采取的工作措施、各事业部的状况,整个企业的实际状况,我都可以了如指掌。”

新职业的纷纷出现,为产业与职业结构带来了巨大调整。未来求职人的竞争,主流关系不再是人与人之间的竞争,而是人与人工智能之间的竞争,属于不同物种的竞争,一个人会不会利用智能工具(包括机器),将是衡量一个人竞争力的重要标准。数字化大潮席卷世界,已经开始深深的影响到了每一个人,所有人都不能置身事外,而且更应该努力让自己适应浪潮,找到自己的最佳位置,创造更大的价值,获得更好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