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ESG ETF在港上市 粤港澳大湾区成绿色金融发展“高地”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3.04.09  打印本页  分享:
3月31日,中银香港大湾区气候转型ETF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成为第11只受香港证监会认可的ESG ETF 该ETF采用全面复制的策略,追踪标普中银香港中国香港大湾区净零2050气候转型指数,投资比例与指数证券各自的比

3月31日,中银香港大湾区气候转型ETF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成为第11只受香港证监会认可的ESG ETF.该ETF采用全面复制的策略,追踪标普中银香港中国香港大湾区净零2050气候转型指数,投资比例与指数证券各自的比重大致相同。

根据资料,该指数涵盖公司共178间,其中73%的公司在香港上市,27%则于深圳上市。从指数的编算方法来看,主要依据ESG考虑因素及排除政策,将不符合或违反国际规范和标准的公司、涉及相关ESG争议的公司等排除在外。同时,以气候目标作为优化限制。

中银香港发展规划部总经理、中国银行香港金融研究院院长韩竹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来看,粤港澳大湾区可以说是发展绿色金融的“高地”,该地区的绿色金融发展可以树立一个示范效应。

资料显示,“十四五”期间,广东省的绿色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约1.9万亿元,包括轨道交通、风力发电、现代水利、生态文明建设等。香港特区政府也计划在未来的15-20年内投放约2400亿港元,以落实“净零发电”、“节能绿建”等四大减碳策略。

韩竹认为,整个大湾区在绿色金融、可持续发展方面的资金投入规模可观,有利于投资者抓住机遇。“我们将持续发挥香港作为超级联系人的角色,连接内地碳中和的绿色低碳发展项目,与全球的绿色可持续发展资本,助力经济和社会的低碳转型。”

就香港而言,与ESG相关的基金队伍也不断壮大。根据香港证监会,截至2022年12月31日,香港市场上已有逾170只以气候变化、ESG或可持续发展等为投资重点的基金,其中10只为ETF。

以现有的ESG ETF为例,其日均成交量、成交金额等仍较其他主流ETF有一定差距。如何在兼顾ESG元素的情况下,尽可能地追求回报,也是投资者关注的问题。

中银香港资产管理执行总裁沈华向记者指出,长期来看,粤港澳大湾区无论是科技、金融投资还是实体经济等,都是具有积极代表性的地区,这也得到了包括国际社会在内的投资者的一致认可。投资者对于ESG概念越来越认同,相信这类ETF的收益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