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湖州在全国首创建筑“碳效码”,为278座公共建筑精绘碳图像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3.04.03  打印本页  分享:
湖州该如何精准把握好建筑业绿色转型节奏?如何建立健全建筑领域碳排放核算体系?3月28日上午,湖州市公共建筑碳效码研究成果暨数智平台发布会召开,在全国率先正式发布建筑碳效码。建筑业是能源消耗和碳排放大户

湖州该如何精准把握好建筑业绿色转型节奏?如何建立健全建筑领域碳排放核算体系?3月28日上午,湖州市公共建筑“碳效码”研究成果暨数智平台发布会召开,在全国率先正式发布建筑“碳效码”。

“建筑业是能源消耗和碳排放大户,约占全社会碳排放总量的三分之一。因此,推进建筑领域节能降碳,对促进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具有重要意义。”湖州市城市集团下属数字集团相关负责人说,围绕“双碳”目标,湖州已于2021年在全国首创工业“碳效码”,先行先试建立起工业领域碳效评价体系。

此次发布的建筑“碳效码”,结合国内外经验标准,依托住建、电力、燃气、发改、金融等部门信息,集成278座公共建筑电力、燃气、绿电等能源数据,搭建科学碳效码指数体系,实现了为公共建筑精准画像、分级的目标。

根据该核算模型,将吴兴区、南浔区、德清县、长兴县、安吉县、南太湖新区6个区县的公共建筑分为办公、商业综合体、宾馆饭店、教育等8大类型,因类施策分析影响因子,建立差异化评价体系,最大程度保证建筑“碳效码”评定结果的公平性。

“像办公建筑,人员工作时长会较大影响耗能情况,我们就根据使用时间提出修正系数,又比如商业建筑,我们则参考年营业额制定相应的修正系数。”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教授林波荣说。

“以往我们对建筑的碳效评价,往往体现在设计阶段或建设建成阶段。而建筑‘碳效码’区别于传统静态的绿色建筑评价模式,以实际运行能耗和碳排放为评价基准,能全寿命周期追踪建筑碳效水平。”湖州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同时,为充分发挥建筑“碳效码”的碳效治理能力,湖州同步开发湖州市公共建筑“碳效码”数字化管理平台,全面监测建筑碳效情况,通过碳排放核算、配额管理、交易辅助、减排管理和碳金融等市场化应用场景拓展,辅助建筑运营方实现碳资产的自我管理。

林波荣表示,建筑“碳效码”的发布,从“政府+市场”相结合的角度,为实现建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给出了一个全新解决方案。“可以说,只要是以电力、天然气为主要能耗的建筑,都能带入这一核算体系,这对浙江省及其他省、市建筑行业控耗降碳也具有重要参考价值。”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