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友绿建筑碳中和大数据研究成果发布会成功召开,2022年房地产行业碳中和指数正式发布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3.01.15  打印本页  分享:
2022年度友绿建筑碳中和大数据研究成果在北京正式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房地产行业碳中和指数为45。受益于双碳政策和标准体系日渐完善,指数相比于2021年略有上升;但在企业碳中和实践、建筑碳市场建设、零碳建

2022年度友绿建筑碳中和大数据研究成果在北京正式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房地产行业碳中和指数为45。受益于双碳政策和标准体系日渐完善,指数相比于2021年略有上升;但在企业碳中和实践、建筑碳市场建设、零碳建筑技术创新等方面的表现还亟待提升。


发布会现场

友绿智库主办的2022年度友绿建筑碳中和大数据研究成果发布会于2023年1月10日圆满举办。本次发布会对《2022中国房地产行业碳中和指数报告》、《2022中国绿色建筑市场发展研究报告》进行了解读,详细解答了房地产行业及其供应链企业在“碳盘查、碳达峰预测和碳中和”行动方面遇到的共性问题,展望了2023年双碳行动对房地产行业在政策、标准、技术、市场等方面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会上发布了2022年度低碳地产先锋奖、绿色地产开发30强、绿色地产运营30强榜单,并评选出2022年十大绿色建筑,表彰在推动房地产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做出杰出贡献的企业。

中海地产、招商蛇口、龙湖集团、金地集团、首开股份、万达集团、绿地集团、朗诗控股、当代置业、绿城中国等优秀房企参加了颁奖典礼。

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绿色研究处高级经理张胜轩、泛华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经理雷超兵发表了精彩演讲。

发布会现场,泛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友绿(北京)数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成果发布

友绿智库创始人黄俊鹏博士对2022年进行了回顾。黄博士表示,2022年我国房地产业碳中和工作相比2021年略有进展,在时代新主题双碳目标推动下,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绿色建筑发展的引领者,房地产业也面临着全新的挑战与机遇。

随后,黄博士围绕建筑碳中和五大支柱:企业、市场、技术、标准、政策进行了分享,并介绍了友绿碳中和建筑/零碳建筑技术产业图谱和友绿碳云:企业碳管理平台。

北京柠檬树绿色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咨询总监李丹分享了《房地产企业碳排放特征与趋势》。

李丹表示, 根据对50余家房企的研究,及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4家规模房企近540个在建项目,及超过1100个运行项目(含办公、商业、酒店、公寓等业态)的统计分析,总结出了房地产企业碳排放四大特征。

友绿智库分析师郭胜分享了《建筑碳中和政策走势分析》。郭胜表示,引导性政策方面1+N政策体系已经基本建立,激励性政策方面碳中和补贴政策目前相对较少、超低能耗建筑政策热度不减、可再生能源补贴政策正在从直接补贴走向绿色金融支持。然而整体来看,目前激励性政策仍然相对较少。针对目前行业现状,郭胜提出了四项政策建议。

友绿智库分析师朱安博介绍了2022房地产行业碳中和指数的编制过程。朱安博表示,房地产行业碳中和指数2021发布之后,受到了极大关注,引发了行业对碳排放信息披露的关注与思考。去年房地产企业碳排放信息披露状况有较大改善,具体表现在披露碳排放企业数增加、企业披露数据范围扩大化、企业披露质量、详细度提高,房企碳排放强度有所上升。但房企在企业碳中和实践、碳市场参与、零碳建筑技术创新等方面的表现还亟待提升。

友绿智库基于自身十多年在绿色建筑、健康建筑、建筑碳中和方面的雄厚数据,结合2021年以来我国双碳目标发展新趋势,以及长达一年的深入调研分析,推出了2022绿色地产开发十强、2022绿色地产运营十强、2022中国十大绿色建筑、2022年低碳地产先锋奖,用于表彰在推动房地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做出杰出贡献的优秀房企。

2022绿色地产开发十强、2022绿色地产运营十强获奖企业代表


2022中国十大绿色建筑获奖项目代表

中国海外大厦、恒通AI科创大厦、石家庄当代府ΜΟΜΛ、绿城第19届亚运会媒体村、首开国樾天晟、天津朗泓园、越秀星汇君澜、北京丰科万达广场、招商深圳太子湾04-05地块4#楼、香港有机资源回收中心第二期项目O·PARK2获评2022中国十大绿色建筑。


2022低碳地产先锋奖获奖企业代表

招商蛇口、首开股份荣获2022低碳地产先锋奖。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住宅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高雪峰、中国建筑业协会绿色建造与智能建筑分会副秘书长黄宁博士、国际铜业协会市场总监李荆为获奖单位、项目颁发了奖牌。

会议同时公布了2022年度绿色地产开发30强及运营30强榜单。

精彩分享

 

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绿色研究处高级经理张胜轩分享了《绿色金融促进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


张胜轩表示,兴业银行持续推动绿色金融产品创新,逐步打造形成了涵盖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零售、绿色资管、绿色租赁、绿色信托、绿色基金等在内的集团绿色金融专业产品体系。主要绿色金融产品在绿色建筑领域的应用主要包含绿色零售、绿色贷款、金融同业联动、资产盘活类(租赁、ABS、REITs等)、绿色债券/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五大类型。

泛华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经理雷超兵介绍了《泛华集团绿色发展实践分享》。

雷超兵表示,泛华集团是为新型城镇化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智库+投资运营+产业运营+数字运营+绿色运营+建设服务商。泛华集团多年来一直在创新指引下,以为城市创造价值为目标,持续为用户、行业和城市创造社会价值,探索可持续发展模式,重构城市产业价值链和产业生态,创新产业育城+EOD+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发展模式,引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强强联手

发布会现场,举行了泛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友绿(北京)数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泛华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经理雷超兵、友绿智库创始人黄俊鹏博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强强携手,未来在能碳运营、绿色建筑、城市更新等领域将进行更加密切的合作,实现战略目标共赢。

中国建筑业协会绿色建造与智能建筑分会副秘书长黄宁博士、国际铜业协会市场总监李荆、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色建筑研究中心副主任郭振伟、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清洁供热分会副会长陈讲运、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绿色建筑与生态城区分会副秘书长朱荣鑫、北京市海淀区西山设计创新联合会秘书长曹营共同见证了签约仪式。

友绿是一个构建在海量碳排放因子数据库和产业大数据基础上的建筑碳中和大数据咨询服务公司。

作为全球气候变化服务的倡导者与先行者,友绿致力于以专业服务帮助企业减少碳排放、控制经营环保风险、增强企业双碳竞争力。

 

友绿应用最新的分析工具和最先进的技术——如机器学习、数据挖掘和序列模式分析——来发现企业或建筑的碳排放模式并建立碳排放预测模型,以帮助政府部门提高应对气候变化危机的能力,帮助企业在经济低碳转型过程中提高市场竞争力。


部分参会嘉宾合影

此次会议邀请到了诸多企业和机构参与:

招商蛇口、万达集团、金地集团、龙湖集团、首开股份、当代置业、朗诗控股、绿地集团、绿城中国、恒通集团、中瑞鼎峰、中国建筑国际集团、远洋地产等众多房地产企业代表;

中国建筑业协会绿色建造与智能建筑分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住宅技术委员会、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低碳健康地产专委会、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绿色建筑与生态城区专业委员会、中国建材联合会绿色低碳建材分会、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清洁供热分会、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委会等协会领导;

国际铜业协会、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中国建材联合会国检集团、北京绿色交易所、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北京建筑大学国际化发展研究院、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北京市海淀区西山设计创新联合会、中丹商会、联合国环境署、欧盟商会、丹麦大使馆、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泰山玻璃、泛华集团、方太集团、华测集团、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视科技有限公司、山西祥睿能源有限公司北京运营中心、青矩工程顾问有限公司等NGO及产业上下游同仁;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低碳健康地产专委会的会员单位大金空调、奥的斯电梯、霍尼韦尔等企业代表和招商证券、兴业银行、华泰证券、汇丰银行、江苏银行等金融机构。

本次发布会得到了新华社、新华网、人民日报、凤凰房产等媒体的大力支持。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进入第三个年头,房地产业企业作为降碳主体,更是身体力行,正沿着“双碳”目标路线图稳步前进。绿色发展不是替补选项,而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放眼未来,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中国式”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大有可为。

友绿智库将持续深入分析研究建筑业房地产业的碳中和相关政策、技术、标准、市场发展情况,与建筑业房地产业及产业链上下游各位同仁为行业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