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湿地碳汇上保险—— 山东省首单湿地碳汇保险落地潍坊寿光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11.10  打印本页  分享:
11月7日,寿光市召开全省首单湿地碳汇指数保险落地新闻发布会,寿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庞清滨,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潍坊市寿光支公司经理孙慧杰参加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寿光宣

11月7日,寿光市召开全省首单湿地碳汇指数保险落地新闻发布会,寿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庞清滨,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潍坊市寿光支公司经理孙慧杰参加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寿光宣传部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市新闻发言人李秀生主持。

发布会上,庞清滨介绍,寿光市通过积极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努力增加森林资源,持续推进森林、湿地、荒漠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提升,全域生态状况持续向好。此次寿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潍坊市寿光支公司签约湿地碳汇指数保险是积极响应党中央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建立湿地生态保护体系,加快推动寿光生态发展模式跃升,抢占发展制高点,助力实现“双碳”战略目标的具体行动。

湿地碳汇指数保险以湿地的碳汇富余价值(包括固碳经济价值和修复成本)为补偿依据,根据承保区域林木、芦苇沼泽湿地、水塘湿地等存量数据,综合分析、科学监测投保区域因干旱、火灾、涝灾等自然灾害原因导致湿地受损,降低湿地碳汇量,为湿地生态修复提供有效保障的碳汇保险。在寿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潍坊市寿光支公司、寿光林业生态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努力下,今天全省首单644.47公顷湿地碳汇指数保险试点落地寿光,此项举措是我们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有效路径,对推动寿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注入了新的动力。

山东寿光滨海湿地公园为国家级湿地公园,地处寿光市北部、小清河下游、渤海莱州湾海滨,是集滨海盐田湿地、芦苇沼泽湿地和人工水塘湿地于一身的复合人工湿地,总面积945公顷,其中湿地面积644.47公顷,湿地率68.20%;该湿地公园在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与恢复、科研监测、宣传教育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生态和社会价值;但因自然灾害造成湿地损毁的情况时有发生,既造成了固碳量损失,又影响了相关价值的发挥利用效果。

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中国人寿财险创新研发了湿地碳汇遥感指数保险产品,并得到了寿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寿光林业生态发展集团公司的共同响应。该产品根据承保湿地内的林木、芦苇等植被的碳汇数据,在对湿地年净固碳量进行专业性量化后,通过综合分析历年湿地损毁导致的固碳能力变化情况,并运用遥感手段定点监测,将湿地损毁造成的固碳量损失指数化,最终形成了该款湿地碳汇遥感指数保险产品。

下步,寿光市将紧跟绿色发展的“指挥棒”,牢固树立“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大胆试点创新,积极探索生态修复新模式,筑牢美丽寿光生态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