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打造零碳园区建设“全国样本”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10.08  打印本页  分享:
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航运贸易金融融合创新基地零碳园区技术路径及指标体系日前通过专家评审。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零碳园区技术路径先进,管控指标体系可操作性强,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零

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航运贸易金融融合创新基地零碳园区技术路径及指标体系日前通过专家评审。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零碳园区技术路径先进,管控指标体系可操作性强,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零碳园区的建设和推广提供成功案例,是我国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现的优秀样本。

青岛自贸片区海辰园项目(又称“青岛自贸片区航运贸易金融融合创新基地项目”)是本片区国际资源配置的核心载体,承担着打造集“科技+航贸金”耦合发展于一体的 “第四代自由贸易区”示范园区的重要角色。本项目规划用地面积1.24平方公里,地上建筑面积约130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68万平方米,全面承接片区五大主导产业,重点发展公共服务、产业服务、企业总部、科创研发、科创社区、产业配套等业态。

作为全市重点低效片区(园区)开发建设重点项目之一,青岛市航运贸易金融融合创新基地零碳园区项目建立以高能效建筑、高比例光伏利用、可再生能源供暖、新型电力系统、智慧管控、管理机制创新六大技术为核心的零碳园区技术体系。项目实现了大尺度、高密度商务办公零碳园区的技术方案;建立了零碳目标下能效优先、可再生能源充分应用的零碳园区技术路径;开发了园区能耗和碳排放动态模拟分析计算工具,首次建立并实施了全流程规划-设计-建设-运行管控指标体系,探索了能效标识、碳排放限额、碳交易等机制;研发了园区级基于BIM的光伏设计优化分析工具;实现大比例近零能耗建筑、超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利用、新型电力系统、零碳建筑等复杂技术的集成;为国家标准《零碳建筑技术标准》的编制提供了实践案例。

作为全国首个绿色城市建设发展试点,青岛市正在积极探索绿色城市高质量发展路径,发挥重点片区辐射带动作用,培育上合示范区绿色城市建设发展试验区、国际邮轮绿色港区试点、中德生态园零碳园区、奥帆中心零碳社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