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已有12家企业喜提“碳资信”证书,今年12月底前或将扩容到100家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10.08  打印本页  分享:
背景介绍:碳资信评价标准是全国碳市场交易机构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结合多年碳试点经验,联合复旦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研发的企业碳资信评价体系规范。与现有碳金融相关试点大多聚焦于碳排放数据的收集分析不同,

背景介绍:

碳资信评价标准是全国碳市场交易机构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结合多年碳试点经验,联合复旦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研发的企业碳资信评价体系规范。与现有碳金融相关试点大多聚焦于碳排放数据的收集分析不同,碳资信评价则是全面刻画企业的碳能力、碳资产等信息,并定期提供企业贷款存续期内经营、用电、碳排放、碳资产、碳管理等数据,完成金融应用闭环,既反映碳风险,也反映碳价值。

坤能集团是宁波市一家大型新能源服务集团企业,能在光伏、储能、售电、碳资产等业务领域为客户提供个性化能源专业技术服务解决方案,涉及碳资产管理和绿电交易等服务。每年,坤能集团自持的光伏电站可减少碳排放20万-30万吨。

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副总经理宾晖(右)为坤能集团总裁沙纪良(中)颁发AA级企业碳资信等级证书和碳资信评价报告。摄影 滕华

一份优质的碳资信等级证书,可以使企业从银行获得较优惠的金融服务。沙纪良告诉记者,“虽然公司当前资金不紧缺,但拿到证书还是很喜悦的。”他说,一方面,报告里有明确的碳资信评价标准,对于以后公司的体系建设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另一方面,证书是对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一份肯定,说明专业机构认可坤能集团在减碳方面的贡献和价值。

今年6月1日,宁波作为全国首个碳资信评价体系建设及金融应用试点正式启动,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国网宁波供电公司等单位,应用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联合复旦大学、清华大学等牵头制定的碳资信评价标准,共同建设碳评价体系,利用碳资信评价体系为普惠小微贷款提供精准服务工具。

碳资信评价,对于绝大多数企业经营者来说,都是一个陌生的词汇。简单来说,它指的是对企业在“应对气候变化与双碳目标”这一关键环境因素时的适应性和竞争力评估。具体需要采集企业某一时期内的“业务碳风险”和“资产碳风险”状况,对照碳资信评价标准,从碳技术先进性、碳排放战略、碳减排制度、碳资产等维度开展分析,最终形成AAA、AA、A、BBB、BB、B、CCC、CC、C三等九级的评价结果。按照碳资信评价报告,评价等级B级以上才有望获得贷款。

记者从国网(宁波)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了解到,目前“碳资信”平台已经和宁波地区5家金融机构进行合作,12家企业完成签约合作,其中4家完成金融服务对接,总贷款额度2533万元,平均每家企业纯信用贷款额度超过600万元,利率下浮20%以上。

国网(宁波)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应肖磊告诉记者,“我们计划在12月底前完成100家企业的碳资信评价服务,在国家大的双碳转型背景下,为他们提供碳相关知识普及、碳制度建设、节能降碳对企业的影响、可能应对措施等服务,同时对接合适的金融机构为企业转型提供优惠资金,助力企业低碳转型发展。”

据悉,明年国网(宁波)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还将联合生态环境部门共同建立优质项目库,在扩大碳资信服务范围之外,进一步拓展碳资信新的应用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