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碳普惠机制正式上线三晋绿色生活小程序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9.26  打印本页  分享:
9月18日,山西省碳普惠机制——三晋绿色生活小程序暨个人碳账本在第三届大河文明旅游论坛世界旅游联盟黄河对话暨首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峰会上正式发布上线。三晋绿色生活是山西省居民践行绿

9月18日,山西省碳普惠机制——“三晋绿色生活”小程序暨个人碳账本在“第三届大河文明旅游论坛世界旅游联盟黄河对话暨首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峰会”上正式发布上线。“三晋绿色生活”是山西省居民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参与“减污降碳”的重要载体,将推动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人民生活各个方面,加快美丽山西建设步伐。

此次发布的“三晋绿色生活”碳普惠机制纳入衣、食、住、行、游、用六大板块,由“绿普惠云-碳减排数字账本”作为第三方绿色生活减碳计量底层平台提供支持,多家“碳普惠合作网络”单位积极参与平台建设,提供多种减排场景和激励机制,打通了企业合作壁垒,实现减排数据滤重汇总,是数字碳中和又一应用案例。

据介绍,用户在不同平台上践行绿色行为,如乘坐地铁公交出行、骑行共享单车、驾驶新能源汽车、不用一次性餐具、光盘行动、旧物回收等,都将被量化记录到个人碳账本中,并获得相应的绿色积分激励,而绿色积分还可兑换绿色消费券、优惠券多种奖励。市民在活动期间通过参与不同形式的活动所积累的减排量,可在小程序生成官方认证、个人专属的“减排证书”,进行保存分享。

今年以来,多部门相继印发《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探索绿色消费积分制,鼓励绿色消费”以及“探索建立碳普惠等公众参与机制”。绿普惠云作为第三方绿色生活减碳计量底层平台,运用数字化技术、构建多元碳普惠机制,广泛调动企业积极参与,有效支持地方政府碳普惠平台的建设,已经服务的政府碳普惠建设包括泸州市“绿芽积分”、2022北京冬奥会“低碳冬奥”、北京市“绿色生活季”,本次山西省 “三晋绿色生活”的上线是绿普惠云省级项目的落地案例,未来,绿普惠云将持续发力,推动多元化,可持续的碳普惠模式在全国更广泛的范围内落地,为推动消费端碳减排贡献更多力量。

山西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三晋绿色生活”是山西省全民参与绿色低碳行动的重要载体,未来将鼓励更多企业、机构、公众参与山西省碳普惠机制建设,积极推行绿色出行,倡导绿色消费,鼓励生活垃圾分类、减少食物浪费,充分发挥各类社会主体作用,推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努力形成崇尚节约的浓厚氛围,助力美丽山西建设和实现山西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