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央行碳减排支持工具外资行名单公布!德意志银行、法国兴业银行入选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9.01  打印本页  分享:
据中国央行官方消息,德意志银行(中国)、法国兴业银行(中国)两家外资银行被纳入碳减排支持工具的金融机构范围。央行表示,此举体现了中国高度重视绿色转型,始终坚持对外开放,对外资金融机构一视同仁,给予

据中国央行官方消息,德意志银行(中国)、法国兴业银行(中国)两家外资银行被纳入碳减排支持工具的金融机构范围。

央行表示,此举体现了中国高度重视绿色转型,始终坚持对外开放,对外资金融机构一视同仁,给予国民待遇,支持其在中国兴业发展。下一步,还将考虑纳入其他有意愿、有条件的外资金融机构,发挥其在绿色金融领域的优势,助力中国经济向绿色低碳转型。

“我认为央行扩大碳减排支持工具金融机构范围至外资行原因在于,这些外资行在国外对于碳减排金融支持等方面其实有很多积累和尝试,银行的核心能力比较强。”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解释,碳减排支持工具的金融机构范围扩大,是为了更好的发挥它的本源的作用,所以核心业务能力等方面能满足要求的银行比较有机会能够获选。

曾刚认为,相比绿色信贷具有相对比较清晰的范围,碳减排项目的技术层面要求更高。因为碳减排工具涉及碳核查、信息披露等要求。它要求银行对相关产业具有一定了解,对碳信息披露核查,以及相关项目的管理能力,对银行的核心能力要求还是蛮高的,很多中小银行其实还不具备这些核心能力。

碳减排支持工具累计发放1827亿元

碳减排支持工具是中国央行于2021年11月8日推出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

近日,央行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实施好碳减排支持工具和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支持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为具有显著碳减排效益的重点项目提供优惠利率融资。

2022年7月1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央行政策司司长邹澜介绍,截至目前,碳减排支持工具累计发放1827亿元,支持银行发放碳减排领域贷款3045亿元,带动减少碳排放超过6000万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已经累计支持银行向企业发放低成本贷款439亿元。

早在2021年12月30日,在央行举行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和绿色金融”新闻发布会上,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曾透露,央行向有关金融机构发放第一批碳减排支持工具资金855亿元,支持金融机构已发放符合要求的碳减排贷款1425亿元,共2817家企业,带动减少排碳约2876万吨。

以上两组数据比较来看,今年上半年央行发放碳减排支持工具近千亿。

据21世纪经济报道不完全统计,截至发稿前,共16家银行公布了今年碳减排支持工具贷款额度。包括国家开发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共4家银行碳减排贷款金额超过百亿。

(16家银行公布了碳减排支持工具贷款额度)

进一步开放绿色金融领域

按照国常会决定,央行联合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创设碳减排支持工具,发放对象为21家全国性金融机构,明确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三个重点减碳领域,对于符合要求的贷款,按贷款本金的60%予以低成本资金支持,目前实施期为2021年到2022年末,按季操作。

碳减排支持工具其核心内容是央行通过碳减排支持工具向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资金,引导金融机构在自主决策、自担风险的前提下,向碳减排重点领域内的各类企业一视同仁地提供碳减排贷款,推动金融机构持续优化信贷结构,并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碳减排支持工具为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融资,精准直达支持绿色发展。同时,碳减排支持工具还有绿色再贷款、再贴现,差异化存款准备金率,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TMLF)等功能。

“能够成为首批入选的欧资银行,我们深感荣幸。此举也体现了中国政府进一步开放金融领域的决心和对可持续发展的坚定承诺,”德意志银行中国区总经理、德意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彤表示,“德意志银行在全球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和绿色金融框架设计领域积累了丰富的能力与经验。未来我们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和桥梁作用,引导并助力客户向可持续发展转型,为推动中国的绿色经济转型做出更多贡献。”

“可持续发展是德意志银行集团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我们已在中国配备了专职的ESG团队,服务于客户日益增长的可持续金融需求。”朱彤表示,“中国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重要市场,推动中国绿色金融规则与欧洲及国际标准的交流与接轨,也将有助于扩大中欧共同利益,实现中欧经贸交流与合作的共同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