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草原碳汇收益权质押贷款在锡林郭勒盟落地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8.20  打印本页  分享:
近日,人行锡林郭勒盟中支充分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牵引带动作用,积极探索再贷款+模式,指导当地锡林浩特农村合作银行为辖内一名牧户发放草原碳汇收益权质押贷款50万元,主要用于草场养护。此笔贷款以再贷款+碳汇

近日,人行锡林郭勒盟中支充分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牵引带动作用,积极探索“再贷款+”模式,指导当地锡林浩特农村合作银行为辖内一名牧户发放草原碳汇收益权质押贷款50万元,主要用于草场养护。此笔贷款以“再贷款+碳汇贷”模式发放,依托专业第三方评估公司对草原碳汇进行测量,参考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交易价格,在平衡碳汇调查评估的固碳价值与信贷风险的基础上,合理确定贷款额度,并通过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进行质押登记和公示。

该笔草原碳汇贷的成功发放是人行锡林郭勒盟中支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求、探索盘活草原碳汇生态资产价值的创新实践。下一步,人行锡林郭勒盟中支将紧紧围绕落实“3060”目标,指导金融机构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创新绿色金融产品,找准金融支持碳达峰碳中和发力点,助力绿色低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