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莆田首座“近零碳”建筑亮相湄洲岛,建设全国首座“零碳岛”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7.11  打印本页  分享:
随着红树林风雨廊BIPV光伏成功并网,红树林生态公园的服务中心成为全市首座近零碳建筑。BIPV光伏与自然风光完美融合,彩虹状丝带被称为彩虹光伏。经过多年持续的绿化,湄洲岛的绿化率已经超过60%,成为闻名遐迩的

随着红树林风雨廊BIPV光伏成功并网,红树林生态公园的服务中心成为全市首座“近零碳”建筑。BIPV光伏与自然风光完美融合,彩虹状丝带被称为“彩虹”光伏。

经过多年持续的绿化,湄洲岛的绿化率已经超过60%,成为闻名遐迩的海上公园。红树林生态公园位于海岛西南部,建设有观景桥、观景台、服务中心等建筑、堤面观景休闲步道等,公园内本地原生和种植的红树林面积约33.5公顷,占全岛绿化面积的2.37%,而碳汇能力却接近全岛的20%,固碳能力强大,比陆地森林的“绿碳”高2至10倍,被称为“蓝碳”。同时,这里林下海洋生态多样,鹭鸟、贝类等丰富,成为旅游休闲、亲近自然、生态低碳教育研学的好去处,已成为湄洲岛网红景点。

国网湄洲岛供电公司主动履行“保护好湄洲岛”政治责任,围绕建设生态低碳文明智慧湄洲岛,外引内联、积极推动,在红树林生态公园建成投用“近零碳”建筑应用系统,利用公园休闲步道的风雨廊,铺设BIPV光伏系统,光伏总装机容量约15千瓦,通过园内配置的10千瓦时储能系统和逆变系统,为服务中心的三栋建筑供电,实现建筑本体的“近零碳”排放。据测算,光伏每年发电1.95万千瓦时,可以完全满足红树林公园每年约1.16万千瓦时的用电需求,多余的光伏电能可用于周边路灯、夜景等,实现清洁电能全额消纳;预计25年运营期间总发电量49万千瓦时,减少碳污染排放约190吨。

此次应用的BIPV光伏是光伏与建筑一体化的新一代太阳能光伏产品,已成功运用于北京冬奥会速滑馆等多种场景,其“冰丝带”外观正由12000多块BIPV光伏发电玻璃构成。

“红树林‘近零碳’建筑示范点,仅通过光伏发电,就可以满足公园全部的用电需求,具有里程碑意义。”国网湄洲岛供电公司项目负责人介绍,公园服务中心全天候的清洁电力自平衡和近零碳排放,这在我市尚属首次。

据悉,湄洲岛为全省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岛,国网湄洲岛供电公司紧紧围绕“零碳岛”建设,与湄洲岛管委会紧密协作,选择契合旅游景观统一规划、发挥海岛特色资源优势的新型电力系统应用场景,助力政府顶层设计、决策,服务推进项目无缝落地。目前,全岛有分布式光伏户数22户,累计装机容量1329.5千瓦,年发电量约160万千瓦时,每年可减少碳排放1595.2吨,清洁能源实现100%消纳。截至去年,全岛终端能源消费占比达90.12%,消纳清洁能源2850万千瓦时,相当于减少产生标煤10260吨,减少碳排28414吨,有力助推“双碳”减排。

下一步,国网湄洲岛供电公司将继续遵照湄洲岛旅游景观的统一规划,进一步丰富红树林生态公园的“低碳”应用场景,并选择在各村庄、各景观带、步行栈道等逐步推进海岛特色光伏建设,发挥“成片化”带动作用,构建海岛绿色光伏网,进一步优化海岛清洁能源供给结构,更好更快建设全国首座“零碳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