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森林碳汇保险第一单落地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3.30  打印本页  分享:
3月28日,内蒙古首单森林碳汇保险在呼伦贝尔鄂温克旗试点落地,为鄂温克族自治旗巴音岱林场提供碳汇损失风险保障。这是中国人寿财险内蒙古分公司助力碳达峰、碳中和一次新探索,也是内蒙古的首创。森林碳汇保险是

3月28日,内蒙古首单森林碳汇保险在呼伦贝尔鄂温克旗试点落地,为鄂温克族自治旗巴音岱林场提供碳汇损失风险保障。这是中国人寿财险内蒙古分公司助力“碳达峰、碳中和”一次新探索,也是内蒙古的首创。

森林碳汇保险是以碳汇损失计量为补偿依据,保障森林因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等原因导致保险林木损毁,进而导致森林碳汇量减少的碳汇保险。其赔款可用于对灾后林业碳汇资源救助和碳源清除、森林资源培育及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等与林业碳汇富余价值生产活动有关的费用支出。该险种有效破解“无灾不能用,有灾不够用”的资金难题,将极大地提高灾后救助、修复能力和效率。

为贯彻党中央关于“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战略部署及内蒙古自治区边疆生态建设布局,在内蒙古林业和草原局的支持下,中国人寿财险内蒙古分公司联合北京林业大学生态学专家,充分发挥央企担当,先行先试,对森林碳汇保险条款进行研发。

此次碳汇保险落地,实现了林木保险保障责任、产品模式的双创新,对自治区探索扩大林业资源利用、推动绿色金融支持内蒙古林木发展具有开拓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