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碳行动”再进一步,《上海证券交易所“十四五”期间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发布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3.07  打印本页  分享:
聚焦绿色金融制度建设与产品创新的《上海证券交易所十四五期间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简称《方案》)于3月1日正式发布。该《方案》指出,上交所将于十四五期间,围绕绿色低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通过组织落实各

聚焦绿色金融制度建设与产品创新的《上海证券交易所“十四五”期间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简称《方案》)于3月1日正式发布。

该《方案》指出,上交所将于“十四五”期间,“围绕绿色低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通过组织落实各项行动举措,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推进完善资本市场绿色金融相关标准,稳步创新和开发相关绿色金融产品”“逐步培育和壮大绿色投资者群体,拓宽绿色产业直接融资渠道”“加强资本市场绿色金融领域双向开放和国际合作”。

《方案》共分三大部分,即指导思想和原则;行动目标;行动措施。

其中,行动措施项下又具体阐述了六项细分领域工作,包括优化股权融资服务,推动企业低碳发展;加快绿色债券发展,助力企业低碳融资;拓展绿色投资产品,助力绿色投资;深化绿色金融国际合作,推进市场对外开放;加强绿色金融宣传研究,引导培育专业投资者;推进所内节能减排,推进绿色低碳交易所建设。

“可以说,相关《方案》既考虑到了实际问题的处理和化解,亦展望并谋划了市场远景。”一位机构投资者表示,“作为市场组织者,上交所该举措有利于调动全市场参与绿色发展的积极性,让企业真正获益同时,还能助推‘双碳’目标加速实现,意义不言而喻。”

值得一提的是,在支持绿色产业融资方面,上交所的脚步一直未曾停歇。

近三年共58家新能源、节能环保企业在上交所首发上市,融资金额达927亿元;2016年试点以来,上交所市场共发行绿色债券270只、绿色资产支持证券84期,融资金额涉及3661亿元。

不仅如此,截至2021年12月末,上交所联合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已发布了102条可持续发展主题指数;还有18只ESG、碳中和、新能源等绿色主题ETF基金产品在上交所上市,规模合计252.26亿元。

“‘绿色’不能只是流于概念,而应落到实处。具体到后续工作中,一方面上交所仍将于科创板入口端重点支持双碳领域的重点行业和核心技术;支持绿色低碳产业和符合条件的气候友好型企业上市融资。另一方面,也将进一步扩大绿色债券的发行主体;创新可持续发展类债券品种,推进绿色债券质押式回购以及公募REITs业务的绿色发展。”上海证券交易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股债并重,聚焦绿色发展的格局不会发生改变。

与此同时,上交所也将以身作则,着力研究提升交易所能耗监管与管理的精细化水平,推进绿色低碳交易所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