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攀枝花市今年将完成2个零碳村庄试点建设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2.24  打印本页  分享:
近日,走进仁和区大龙潭彝族乡混撒拉村,果园中的太阳能虫情检测系统、轨道采摘运输车等设施给整个村子增添了现代科技感,部分农户屋顶上的分布式光伏发电板更是让人眼前一亮。这些都为混撒拉村建设零碳村庄打下

近日,走进仁和区大龙潭彝族乡混撒拉村,果园中的太阳能虫情检测系统、轨道采摘运输车等设施给整个村子增添了现代科技感,部分农户屋顶上的分布式光伏发电板更是让人眼前一亮。这些都为混撒拉村建设零碳村庄打下了坚实基础。

攀枝花市今年将先行先试建设仁和区混撒拉村、米易县龙华村两个零碳村庄,引领乡村绿色低碳发展,助力实现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


仁和区混撒拉村 王东/摄影


米易县龙华村 图片来源:阳光米易

作为攀枝花市“2022项目攻坚突破年”重点项目,混撒拉村、龙华村经济基础较好,生产生活用能结构简单且日照充足,具有打造零碳村庄的条件。

混撒拉村

目前,混撒拉村正利用自身的阳光优势,在全村大力推广光伏农业、分布式屋顶光伏、智能光伏等一系列低碳绿电设施,今后还将对全村30余户农房建筑进行改造,新建6个总面积约1000平方米的单体建筑,并设计建造廊、亭、栈道等10种单体景观装置,采取景观与建筑相结合的方式,以“零碳建筑博览园”为目标,整体统筹示范村建设。

龙华村

龙华村将在原有的环境基础上,以核心区总用地面积约5.19公顷的龙华零碳湾项目为重点,结合零碳理念对既有建筑进行改造,建设零碳民宿体验区,打造零碳民居,同时还将建设运用了光储直柔技术的培训中心,为下一步创建零碳建筑示范城市提供技术支持。预计今年三季度完成龙华村试点建设、四季度完成混撒拉村试点建设。

此次两个零碳村庄试点建设,将在攀枝花市城乡建设领域探索一条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绿色发展创新之路。

同时,攀枝花市也将积极探索构建相应的攀枝花零碳村庄建设标准体系,为下一步在全市范围内推广零碳村庄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