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集团长沙大王山旅游基础设施项目成功发行全国首支“碳中和”政府专项债券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1.12.30  打印本页  分享:
11月22日,全国首支碳中和政府专项债券(以下简称碳中和债券)在湖南省正式落地,发行规模7 7亿元,期限20年,票面利率3 54%,湘江集团长沙大王山旅游基础设施项目为本次债券募投项目之一。根据第三方评估认证报

11月22日,全国首支“碳中和”政府专项债券(以下简称“碳中和”债券)在湖南省正式落地,发行规模7.7亿元,期限20年,票面利率3.54%,湘江集团长沙大王山旅游基础设施项目为本次债券募投项目之一。根据第三方评估认证报告,本期债券符合绿色债券相关要求,绿色等级为绿(G2),项目环境风险很低,具有明显的环境效益。

长沙大王山旅游基础设施项目位于大王山旅游度假区内,全长8.11km,均采用高架敷设。全线设车站9座,车辆段1座(位于山塘游客集散中心内)。项目建成后将带动区域旅游产业升级,推动长株潭都市休闲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大王山旅游度假区“整合休闲旅游资源,打造国际水平的旅游服务休闲基地”的功能,将大王山旅游度假区构建成以“文化为魂、旅游为体、生态为基”为开发理念的生态之城、旅游之城和文化之城。

2020年,我国首次提出“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减排目标。这意味着,中国将在未来十年全面实现能源、经济领域的深度低碳转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同时,碳达峰、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在“十四五”规划中多次提及。“30·60”双碳目标成为了我国长期发展战略目标。

本期“碳中和”债券的圆满发行,是湘江集团积极落实中央重大发展战略目标的一次尝试,不仅保障了项目资金需求,更推动了新区高质量发展。下一步,集团将继续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大专项债券项目规划和储备力度,大力推进“碳中和”等绿色项目开工建设,助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和践行“30·60”双碳目标。

碳中和债产品定义:“碳中和债”,是绿色债券的子品种,是指在现行绿色债券政策框架下,将募集资金专项用于具有碳减排效益的绿色项目。相较一般绿色债券,碳中和债的准入目录更为聚焦,专项用于清洁能源、清洁交通、绿色建筑、碳汇林业等具有碳减排效益的绿色项目,并由专业第三方机构对碳减排等环境效益进行量化评估测算,发行后存续内持续披露项目进展情况及碳减排效益实现情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