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衢州成立一家国有“双碳”公司,帮化工钢铁等企业“卖碳”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5.25  打印本页  分享:
近日,衢州成立了一家国有“双碳”公司——衢州市绿色双碳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注册资金5000万元,旨在通过公司化运作、专业化管理、市场化方式,深度整合全市双碳业务相关资源。衢州市绿色双碳科技有限公司总

近日,衢州成立了一家国有“双碳”公司——衢州市绿色双碳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注册资金5000万元,旨在通过公司化运作、专业化管理、市场化方式,深度整合全市双碳业务相关资源。

衢州市绿色双碳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利明告诉记者,公司从3月底开始筹备,4月开始进入实质化运作阶段。根据计划,公司将从企业碳盘查、产品碳足迹(碳标签)评价等方面入手,为衢州市碳排企业提供管理综合服务。此外,双碳公司还将推进碳达峰与碳中和大数据管理平台建设,为衢州各级政府双碳管理提供全方位服务;同时,加强衢州本地碳交易市场建设,为碳账户应用、碳汇开发储备和交易提供指导。“简单来说,双碳公司目前的工作偏向于咨询,主要为政府和相关企业提供双碳管理的解决方案。”杨利明解释。

比如,衢州现有10家发电企业已纳入全国统一的碳交易市场,接下去还有钢铁、有色、建材、化工等行业的企业也将被纳入碳交易市场,双碳公司将为这些企业提供更加精确的碳管理系统,帮助他们节约成本。目前,衢州很多企业的碳资产总量很大,比如,巨化集团每年的碳排放量约700万吨,以目前碳价每吨约60元计算,降碳服务的市场潜力很大。

杨利明表示,衢州市绿色双碳科技有限公司正积极对接上海环交所、中创碳投等机构,下一步还将探索开发储备衢州林业碳汇和光伏碳汇,研究建立四省边际碳汇交易中心,并探索光伏新能源的开发利用和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等业务。对衢州而言,成立双碳公司只是一个开始,他们率先遇到问题并解决问题,可能为更多城市的“碳路”探索新路。

衢州地处浙江西部,是浙江重要的生态屏障,在生态绿色高质量发展方面频频发力。不过,衢州重化工业产业占比较高,目前gdp碳排放强度是浙江省平均水平的2倍多,降碳迫在眉睫。去年开始,衢州以建设国家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为契机,率先探索碳账户体系建设。衢州的先进之处,在于将原来碳账户的概念推广到工业、农业、能源、建筑、交通等领域,使全市重点领域碳排放企业都有了专属碳账户。其中,工业领域碳账户的建立和完善尤为关键。截至去年年底,衢州共有碳账户233.8万个。

碳账户摸清了衢州市域碳排放的底数,也为后续探索建立市场导向的低碳体系奠定了基础。今年3月,衢州出台《全国低碳示范城市创建三年行动方案》。方案提出,构建政府主导、市场主体的双碳精准智治体系,成立双碳公司也被视为是其中一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