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碳中和”220千伏变电站落地浙江萧山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2.24  打印本页  分享:
2月22日,杭州亚运会倒计时200天之际,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220千伏世纪变收到了一张来自中国船级社质量认证有限公司颁发的《碳中和证书》,标志着世纪变成为国内首个获得权威机构认证的碳中和220千伏变电站

2月22日,杭州亚运会倒计时200天之际,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220千伏世纪变收到了一张来自中国船级社质量认证有限公司颁发的《碳中和证书》,标志着世纪变成为国内首个获得权威机构认证的“碳中和”220千伏变电站。

据悉,中国船级社质量认证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的认证机构之一,经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清洁发展机制执行理事会批准,开展节能减排审定核查业务。该机构在国内首次对变电站颁发的《碳中和证书》,意味着世纪变节能降碳成效获得权威认可。

世纪变坐落于杭州亚运村西北侧,整个变电站由主楼和副楼两部分组成。屋顶铺设总计103千瓦装机容量的分布式光伏,每年可发电12万千瓦时,节约碳排放93吨。变电站依托就地能量管理系统,配合站内100千瓦/100千瓦时化学储能装置,高效匹配源荷储资源,提升变电站综合资源利用水平。

绿电交易是实现“零碳变电站”的核心手段之一,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积极加入碳排放权电子交易市场,以碳交易的方式购买424吨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让来自黑龙江的清洁风电累计“吹”走世纪变全年碳排放。

副楼的直流配电系统,则是变电站实现“碳中和”的又一大“亮点”。作为浙江省首个多站合一直流配网示范工程——世纪变率先实现全省首个低压四端口环形直流供电网架和全省首个±375伏真双极低压直流不接地配电系统“两个第一”,整座副楼使用的都是直流供电。一方面,借助低压直流配电实现世纪变光伏、储能、充电桩等直流负荷“即插即用”,大大减少电源接入损耗和用电消费损耗,平均可降低约15%的整体接入损耗。另一方面,世纪变就地能量管理系统全面接入直流负荷运行数据,智能“感知”直流设备运行状态,科学制定副楼光充储一体化运营策略,智慧管理站内储能、空调等灵活资源,大幅提升世纪变整体能效水平,呼应亚运会“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赛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