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区引“绿色建筑”之风全面打造绿色生态园区

来源: 四川在线  时间: 2017.08.02  打印本页  分享:
追求低碳环保、时尚美观的“绿色建筑”已在当代建筑界蔚然成风。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玥)绿植装点在建筑周身,和周边景致充分融合,既能高效利用能源,又是城市中一道亮丽的风景。追求低碳环保、时尚美观的“绿色建筑”已在当代建筑界蔚然成风。莫斯科Skolkovo创意中心、新加坡EDITT绿塔、台北Agora大厦等均因此理念在世界建筑史上成为经典。今夏,这股清新的“绿色建筑”之风也悄然吹进了位于天府之国的成都高新区。

 

 

新川之心公园西区(图片由成都高新发策局提供)


       7月28日,“新川杯”四川省第二届绿色建筑创意竞赛进入总决赛阶段,来自全国各地的9支设计团队齐聚成都高新区地标建筑ICON·云端,展开最后角逐。

       本届竞赛主题为“MyCity我们的城市”,包含设计竞赛、太古里展览、思想聚会等环节,其中,设计竞赛包括幼儿园设计与邻里中心(社区综合体)设计两部分,设置一等奖奖金50万元。据统计,竞赛共收到58个作品,包括35个幼儿园方案、23个邻里中心方案。

       大赛由四川省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成都高新区规划建设局、四川省建设科技协会主办,新川创新科技园承办,由新加坡建设局国际开发署高级署长许麟济等7位业内专家及2位媒体评审组成评委会。

       大赛承办方新川创新科技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获得一等奖的两个设计方案将在园区得到呈现。“让创意落地,让理念生根。大赛鼓励更多人参与比赛、关注绿色建筑,这不仅展现出新川的开放包容,同时也可增进大众对于绿色建筑的认识,培养大众的绿色生活方式。”该负责人表示,新川创新科技园致力于打造产城一体的宜居生态园区,目前已有新加坡CPG集团、荷兰凯思等国外知名规划和建筑设计机构在新川留下作品,随着产业项目的陆续落地,与之配套的生活园区也将加快建设。

       创意落地获奖设计进驻新川创新科技园

       不同于一般的建筑竞赛,“新川杯”除了征集绿色建筑方案,更希望鼓励大众思考怎样的城市才是宜居的城市,怎样的建筑才是宜人的建筑。其中“邻里中心”项目对于设计深度的要求较低,非专业人士也可以参与,而获奖方案可直接落地新川创新科技园项目实施更激发了大家的参赛热情。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将更多大众创意融入新川建设,让园区发展充满生命力。”中新(成都)创新科技园开发有限公司总裁刘希良表示,新川希望与大众一道建设美好家园、营造可持续的生活环境,塑造激发创新的人文氛围,提升城市发展的潜能。
       
       获得本次大赛“邻里中心”设计一等奖的“梦花园”方案,来自成都惟尚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我们以‘漂浮’理念出发,意图为深居钢筋水泥丛林的人们创造了一个更开阔、更舒适的交往空间,从而增进邻里感情,并寻回人们在城市、社区里的情感归属地。”该方案设计师沈茂良介绍,“梦花园”设计突出集约用地,最大化地提供邻里间交流的平台。“漂浮式设计”将邻里中心的建筑主体置于“空中”,而将主体之下的空间让给城市公园,从而使城市公园的面积得以成倍的延伸,将节约的土地反哺给城市,提供给市民最大化的活动空间。

       “这里有不建围墙的农贸市场,有清幽的养老中心,有多元化的社区活动中心,更有可延展的绿色空间。”沈茂良介绍,他们将6个大小各异的院落分散设置于建筑中不同的角落,并通过精心布置的“花园式景观步道”巧妙串联,形成一个更大范围的立体化院落空间,“院落记忆植根于成都人的血脉深入,我们希望这样的院落设计能唤起市民脑海深处的生活烙印,获得一种情感归属。”

       理念扎根成都高新区全面打造绿色生态园

       作为本届大赛的承办方,新川创新科技园的规划与建设注重环境友好和可持续发展,园区内均为绿色建筑,并有新川之心公园、新川湿地公园等多个生态项目,目前已获批“四川省绿色生态示范城区”。

       新川创新科技园位于成都高新区南部园区,是新加坡和四川省合作的首个综合型城镇发展项目。新加坡在绿色建筑方面经验丰富,拥有EDITT绿塔、绿色摩天大厦等世界知名的绿色建筑范例。“新川的一半血缘来自新加坡,自然会吸纳新加坡在绿色建筑方面的成功经验,我们希望通过承办本次竞赛,将新加坡的绿色建筑理念带入成都,在成都乃至中国进一步推动绿色建筑的发展。”新川创新科技园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川将在全园区推动绿色建筑建设,力争全部建筑均达到绿色建筑星级标准。

       “为打造别具一格的生态示范城区,绿色生态理念已在新川创新科技园的建设过程中深深扎根。”成都高新区规划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包括星级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地下综合管廊、绿色施工、绿色建材、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等多项绿色工作都将在园区建设过程中得到体现,并将把单项绿色建筑技术延伸到能源、交通、环境、建筑、景观等多领域集成应用,实现区域资源利用效率整体提升。

       “新川创新科技园正是成都高新区绿色发展中的一个缩影。”成都高新区规划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成都高新区始终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区域发展、城市建设的全过程。在对产业不断提质升级的同时,成都高新区坚持开发建设与生态保护并重,严格项目准入环境标准,鼓励企业节能减排与环境治理,打造城市绿地水系链,营造水体洁净、空气清新、土壤安全的绿色生态园区,以率先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