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优化调整四大结构聚焦双碳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1.12.30  打印本页  分享:
12月27日至28日,中共成都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成都市委关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优化空间产业交通能源结构促进城市绿色低碳发展的决定》,以空间、产业、交通、能源四大结构全

12月27日至28日,中共成都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成都市委关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优化空间产业交通能源结构促进城市绿色低碳发展的决定》,以空间、产业、交通、能源四大结构全方位优化调整为重点突破口,推动城市绿色低碳发展、塑造城市竞争新优势。

当前,成都正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城市发展处于关键成长期、产业发展处在爬坡期,把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来谋划,有着重大的战略考量:这是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责任担当,是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的主要抓手,是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重要路径。

从“时间轴”来看,成都规划“三步走”:2025年,重点领域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2030年,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取得显著成效;2035年,实现超大城市全面绿色低碳发展。

从“路线图”来看,空间、产业、交通、能源四大结构如何调整?

首先是空间调整,城市格局朝着多中心、组团式、网络化转型。对此,成都将从构建和谐共生生态格局、构建科学发展功能格局、强化产城融合建设导向、推行绿色低碳建设模式和实现城市精明增长战略五大任务着手。

高质高端、绿色低碳的产业结构,是城市绿色低碳发展的内生动力。成都从五个方面入手:瞄准建强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集群,主攻光伏、锂电、氢能源汽车、节能环保产业等领域;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绘制重点产业链全景图谱;突出数字赋能提升传统产业,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提升产业附加值,推动服务业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增强企业绿色竞争力,着力打造绿色供应链、绿色工厂,实施企业绿色提能行动。

从生产到生活,交通结构的绿色低碳转型是关键。成都聚焦市民出行和货物运输两大重点:一方面,构建“轨道引领、公交优先”格局,引导市民绿色出行;另一方面,构建绿色高效货物运输体系、推动运输工具低碳化,推进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建设。此外,加快完善绿色交通基础设施。

能源结构调整是城市绿色低碳发展的基础。成都是典型的能源受端城市,能源对外依存度较高,对此,成都打出一套“组合拳”:提能力,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调结构,实施清洁能源替代攻坚,提升非化石能源比重;升能效,强化工业等重点领域节能,支持企业实施系统节能改造和能源管理。(记者 吴亚飞 肖莹佩 张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