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启用“负碳”停车场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5.25  打印本页  分享:
5月23日上午,无锡村田电子有限公司负碳立体停车场正式启用。停车场建筑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共6层。其中1、2层为非机动车停车场,共计可以停放1483台非机动车,3层至顶层为汽车停车场,共计可以停放497台小型乘用

5月23日上午,无锡村田电子有限公司“负碳”立体停车场正式启用。停车场建筑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共6层。其中1、2层为非机动车停车场,共计可以停放1483台非机动车,3层至顶层为汽车停车场,共计可以停放497台小型乘用车。记者获悉,此次启用的“负碳”立体停车场是全省首个建成投用的“负碳”停车场。

负碳技术通常是指捕集、贮存和利用二氧化碳的技术。实现碳中和目标,需要应用负碳技术从大气中移除二氧化碳并将其储存起来,以抵消那些难减排的碳排放。无锡村田电子环境安全部科长钱飞告诉记者,他们的这个停车场在屋顶和向阳的两个侧面安装了光伏发电装置,共使用了近1500块太阳能发电板。停车场每年的发电量折算的二氧化碳减排量为522吨,停车场本身电力消耗折算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为32吨。折算本次停车场项目,实际可减碳490吨。停车场屋顶采用的是双面发电板,正面、背面都能接收光,提高了每个安装面积的发电效率。据估算,整个停车场年用电量为4万千瓦时,剩下的电量将提供给车间生产使用,预计每年可节省电费50余万元。

在启用仪式上,无锡村田电子总经理锦织巧表示,公司计划到2025年实现“碳中和”,形成创造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的良性循环的经营模式,为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无锡高新区综保区管理局有关人士表示,近年来,村田电子与高新区携手共进,二工厂如期达产增效,新工厂项目成功签约。与此同时,公司积极贯彻国家双碳战略发展,致力于再生能源开发,全面采购绿色电力,建设了全省领先水平的“负碳”立体停车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