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打造“零碳示范城市”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1.01  打印本页  分享:
作为在全国率先提出打造零碳城市目标的城市,在低碳这条赛道上无锡一直处于领先位置。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变革浪潮下,谁能够因势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谁就能抢占未来发展的主动权。无锡提出打造全国零碳示范

作为在全国率先提出打造“零碳城市”目标的城市,在低碳这条赛道上无锡一直处于领先位置。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变革浪潮下,谁能够因势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谁就能抢占未来发展的主动权。无锡提出打造“全国零碳示范城市”,有底气有基础,更有清晰的目标和路径。

市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上,市委书记杜小刚提出,抓紧编制无锡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意见和碳达峰总体方案,打好零碳科技产业园、零碳基金、碳中和示范区、创新零碳谷“四张牌”,力争在全省全国率先实现碳达峰、建设碳中和先锋城市。

代市长赵建军在调研时提出,要推进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培优做强节能环保、新能源等产业。

在无锡,低碳实践已经深入到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生活消费等多个方面。无锡正稳步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迈进,“零碳城市”的美好未来触手可及。

一个APP引领“低碳生活”新时尚

去年正式上线的全国首款公益性“碳普惠制”APP“碳时尚”APP迭代升级,“新装”上线。在“碳时尚”APP里,市民的低碳行为可兑换碳积分,累计一定的碳积分就可在APP平台上进行礼品兑换。
“碳时尚”APP围绕“低碳权益、普惠你我”的创新理念,通过这种积分的方式,来调动公众参与低碳建设的积极性。不少市民通过“碳时尚”APP分享低碳行为,记录低碳足迹。

一年来,无锡市民在“碳时尚”APP上累计产生1950万碳积分,相当于减少了196吨二氧化碳排放,“碳时尚”APP也获评江苏省2020年度“十佳环境保护改革创新案例”。“碳时尚”APP2.0在1.0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了绿色出行场景,加入了使用公交、地铁、充电桩等碳积分的统计,同时可以为用户提供最环保低碳的出行线路推荐。此外APP还提供低碳互动游戏、低碳心愿墙、低碳公益项目、VR云景、低碳课堂等模块丰富的互动场景,将吸引更多市民参与进来,共同营造“低碳生活”新时尚。

一个愿景  促进绿色低碳大转型

目前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明确,无锡打造“零碳城市”的工作目标更是“一诺千金”,“零碳城市”早已成为每个无锡人的共同愿景。在一系列具体目标的驱动下,近年来无锡逐步优化能源结构、推动低端产能淘汰,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十三五”以来,无锡坚持走智能化、绿色化产业强市之路,90%以上规上工业企业实施了技术改造,累计压减钢铁产能520万吨、水泥产能30万吨,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12523家,累计完成燃煤锅炉和工业窑炉整治2800多台,电力、钢铁、水泥等行业全面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十三五”期间单位GDP能耗保持苏南最低、降幅达到18.7%,超额完成省定目标。

电力和钢铁,是碳排放量最大的两个行业。推动这两个行业不断转型是实现“零碳城市”目标过程中的关键任务之一。位于江阴市祝塘镇金庄村的江阴燃机热电联产项目,是无锡市“十三五”能源发展重点项目。这里运营着两套40万千瓦级F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机组。随着今年初华能江阴燃机热电项目的建成投运,江阴境内的4家小热电企业相继关停,预计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200万吨。江阴市发改委能源发展和环资科科长许志坚表示,华能项目建成之后,能替代四家小热电企业。截至2020年底,江阴的光伏和风电装机容量已经达到了645兆瓦,有效改善了江阴的清洁能源占比。

在实现“双碳”目标浪潮的推动下,各企业都运用自身的生动实践推动企业转型,助力“双碳”目标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