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超低能耗绿色建筑实验成功

来源: 河北省人民政府  时间: 2017.03.22  打印本页  分享:
日前,一种超低能耗的绿色建筑在张家口实验成功。它在寒冷的北方地区,冬季不采用传统的燃烧化石燃料方式取暖,室外零下15摄氏度的气温下,室内能保持在22摄氏度左右。自今年1月正式竣工投入实验以来,经过40多天的综合实验,各项数据均取得预期效果。
       日前,一种超低能耗的绿色建筑在张家口实验成功。它在寒冷的北方地区,冬季不采用传统的燃烧化石燃料方式取暖,室外零下15摄氏度的气温下,室内能保持在22摄氏度左右。自今年1月正式竣工投入实验以来,经过40多天的综合实验,各项数据均取得预期效果。这标志着这种超低能耗绿色建筑今后在我国北方寒冷地区完全可以推广使用。


  日前,记者随着工作人员进入了这个位于张家口市鱼儿山脚下的超低能耗绿色建筑综合实验楼进行了实地体验,感到楼内温度、湿度适中,空气新鲜温和,与当地普通建筑相比给人的感觉十分舒适。


  据张家口市住建局的专家介绍:“所谓超低能耗绿色建筑,也叫作被动式节能建筑。其不依赖建筑设备,完全通过建筑自身的场地、空间、形式以及构件的设计来实现建筑节能的方式。这样的建筑核心设计理念就是注重吸收自然能量,减少建筑本身能耗,达到节能环保的效果。”这是在张家口获批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的历史机遇下,该市引进德国被动式建筑技术,结合当地气候特点将技术加以改进,最终建成超低能耗绿色建筑综合实验楼。


  建筑技术工程师郭世隽告诉记者,“这座建筑楼有绝高的气密性和保温隔热性能,没有安装暖气等供热系统。整个建筑通过热、冷回收装置将室内废气中的热、冷能量回收,让建筑内的温度不受外界空气影响。同时采用自然通风、自然采光、太阳能辐射能等措施采集热能,保持室内舒适的热湿环境,最大限度地降低或取消对主动式机械采暖和制冷系统的使用。”该建筑同时采用密闭性非常高的内充氩气三层隔热遮阳玻璃;外墙采用200-250mm以上厚度的外保温材料与高密闭性围护结构;室内墙体采用高蓄热重质建筑材料;建筑采用机械送风以及低热负荷的采暖方式等,使建筑体对采暖需求达到最小化;通过新风机、太阳能电池板、风力发电装置和热、冷回收装置等设备保持室内温湿适中,达到了节能、绿色、环保、健康的目的。


  此项工程技术顾问张艾生说,“为了能让这种建筑在张家口这样的寒冷地区‘站住脚,扎下根’,他们结合当地气候特点,在补充热源方面大胆创新,进行了‘天然气+太阳能’、‘空气源热泵+太阳能’、‘太阳能’、‘天然气’和‘空气源热泵’的五项热系统实验,经过德国能源署和国家住建部的初步验收,各项指标均达到国际标准。居住环境、保温效果、保湿效果和节能效率都比较理想,适合在张家口这样寒冷漫长的地区进行推广应用。同时也可为冬奥会场馆建设提供相关建设经验。”


  通过相关部门测算,3242平方米的这栋实验楼一年可节约烤火煤约216吨,节省采暖费约81000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566吨。以120平方米户型为例计算,每户可节约采暖费约2100元。通过加大对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整楼一年可节约用电约10000度,节约电费约5200元。